首页>最新动态>阅读
池州职院2017年分类考试职业技能(职业适应性)测试大纲
点击次数:5213             上传部门: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实验实训中心)             发布日期:2017-02-20

对口升学考生职业技能测试要求



    测试考核内容主要依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或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以及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所具备的专业基础技能。

一、测试项目

 技能测试采用面试方式。面试分为两轮,第一轮为自我介绍,第二轮为回答问题,每个考生单独参加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的专业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水平。

(一)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考核内容具体包括素质考核和能力考核。

1.素质考核

(1)思想道德素质

①政治素质: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②思想素质: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懂得感恩、报恩。

③道德素质: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④法纪素质:有较强的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

(2)科学文化素质

①科学精神:具有一定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

②人文素质:了解和掌握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文化基础知识;懂得个人内在品质和人文素养的重要意义。

③审美素质:具备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正确的审美观点和一定的审美能力。

(3)健康素质

①身体素质: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技能和体育锻炼方法。

②心理素质:具备乐观向上,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能够较好的处理协调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珍爱生命、关心集体,悦纳自己、善待他人。

(4)形象素质

考生能正确着装,注重仪容仪表,在面试的整个环节注重礼仪,能在把握主题的基础上,注意沟通交流方式并适当运用知识和技巧,准确且充分地表达个人观点,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

2.能力考核

能力考核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概括与决策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具体包括:

(1)表达能力:具备一定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2)沟通能力:拥有正确的交友观,能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了解基本的沟通方法、基本的社交礼仪、逻辑思维能力、抗压应变能力、个性特征等

(二)回答问题

考官根据考生报考的专业,围绕该专业中职阶段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提出2个问题,由考生当场回答。

二、面试考试主要方式

1.考查方式

面试,第一轮(自我介绍)时间为3分钟,第二轮(回答问题)时间为5分钟。

2.考试分值

满分为200分。 

3.考试结构



模块分值时间考试内容

第一轮

(3分钟)

自我介绍

703分钟
进考场后与主考官相互问候、就座。然后进行自我介绍。

举止仪表

45举止仪表考试附着于面试整个过程。考查考生从进入考场问候开始到考试结束期间的言谈举止、着装礼仪、坐姿坐态、礼仪礼节等。

第二轮

(5分钟)
回答问题855分钟

抽签方式挑选2个问题进行回答,内容可能涉及专业兴趣、专业知识、专业潜质、专业能力水平等。

4.试题难度

总体试题难度适中。从自我介绍到回答问题,难度逐渐增加,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普通高中考生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大纲

一、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200分。

二、职业素养考点与题型介绍

1、社交礼仪

考点:人际交往过程中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交际能力。

题型;单项选择题(10小题,共25分)

2、职业道德

考点:现代职场应具备的职业品德、职业纪律、专业胜任能力及职业责任感

题型: 单项选择题(12小题,共30分)

3、法律素养

考点:法律基础知识、法治意识、法律思维能力与法治观念。

题型: 单项选择题(10小题,共25分)

4、时事与政治

考点:国内外重大时政新闻,党的基本政策,社会热点的认识、分析能力。

题型:单项选择题(12小题,共30分)

5、人文、科技常识

考点:历史、地理、环境、自然、物理、化学、科技等方面基本常识。

题型:单项选择题(12小题,共30分)

6、信息技术

考点: 了解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 Windows操作系统基本操作、 了解因特网及其基本操作

题型:单项选择题(12小题,共30分)

7、创新思维

考点: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发散思维、联想思维、逆向思维、辩证思维和应变思维等能力测试

题型:单项选择题(12小题,共30分)

 




前一记录:西南大学关于延长2017年春季网络教育招生的通知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分类考试招生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