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已甘常悯先人苦 能俭犹防后世奢

(上传时间:2017-09-27  上传部门:纪委办)

 ——江西南昌汪山程家的家风故事
潘后军 何剑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在江西省南昌市北郊40公里处的新建区大塘坪乡,有一组规模颇为宏大的古建筑群落静卧眼前。这就是清朝道光初年由湖广总督程采、江苏巡抚程焕采、安徽巡抚程采三兄弟筹建的府第——汪山土库。

  在汪山土库,有许多楹联流传至今,如:“思无欲害人心,不忧、不惑、不惧;行可以告天事,曰清、曰慎、曰勤”“一窗灯火青云路,万卷诗书赤子心”等。值得一提的是,汪山土库祖堂有一副程氏先祖自撰的楹联,蕴涵着对后辈的殷殷嘱托,“已甘常悯先人苦,能俭犹防后世奢”。生活好起来了要时常想想祖辈吃的苦,即使现在能保持节俭的习惯也要防止后代奢侈。两百多年来,得益于这一朴实无华的训示,汪山土库程氏家族克勤克俭、崇文尊教,涌现出不少人才。

  勤耕苦读,兴家之本

  汪山土库程氏家族原居安徽歙县,唐末迁居南昌城西新建竹园,明正德年间迁居大汪山,一直以种田为生。

  至清朝初年,程氏家族已凭借辛勤劳动积累了不少财富,但科考却很不顺利。程氏先祖程楷、程达先、程启垣,坚持边耕边读,却始终未能考取功名。在这一过程中,程启垣认识到家族要想兴旺发达就必须走读书科考之路,并请来了当地最有学问的程聘野先生来家开馆教学。程聘野虽未考取功名,但学问渊博、有读书人的傲骨,是十里八乡有名的难相处的人。为请出程聘野,程启垣多次带着礼物,上门拜访,诚心求教,终于打动了程聘野。到汪山程家开馆讲学后,程聘野不仅悉心传授程启垣的三个孙辈程矞采、程焕采、程楙采学业,还引导他们树立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告诫他们任何时候都不能随波逐流,使三兄弟深受教益。

  一个世代耕作的农夫之家,要培养出进士并非易事。为督促孙辈勤奋读书,程启垣坚持以身示范,不仅在农闲时带着两个儿子到私塾中听程聘野先生讲学,即使在农忙时节也坚持白天干农活晚上读书。据说,有一天晚上,程启垣祖孙三代在清油灯下苦读,因为太累都睡着了,孙子程矞采手中的书被油灯点着了都不知道,差点酿成火灾。程矞采的堂弟程楙采读书时,其父程达先派人送去一床被子,要求其住在学堂。其母担心儿子受苦,就选了一块最好的腊肉,用油纸包好,悄悄地裹在了被子里。快到端午节时,母亲派人把被子驮回家换洗,却发现那块腊肉原封未动,但已变色发臭。这时其父母才知道,程楙采读书已经到了食不甘味、寝不解带的境地。

  天道酬勤。汪山程家付出的辛勤汗水,最终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清道光年间,程矞采、程焕采、程楙采三兄弟先后考中进士,并分别官至湖广总督、江苏巡抚和安徽巡抚,人称“一门三督抚”。由此,汪山程家不断走向兴旺。

  清廉俭朴,处世之道

  汪山程家的良好家风,深深影响着后世子弟尤其是出仕为官之人的言行。

  程矞采很好地传承了吃苦耐劳的家风,是一个闷着头做事的人。任广东巡抚时,第一次鸦片战争刚结束,为防止外夷扩大战争,他修筑虎门炮台,屯田养兵;黄河决口,水灾泛滥,道光皇帝任命他为漕运总督并署理江苏巡抚,他临危受命,事必躬亲,治水成功;云南起叛乱,他又成为云南巡抚,平乱成功;1850年6月,太平天国起义,道光皇帝赶紧调程矞采为湖广总督……纵观其出仕为官的历程,他就像救火队员,哪里有事就赶赴哪里,勤勤恳恳、踏实苦干,终于做出了一番成绩。

  俭朴是汪山程家家风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其后世子孙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程焕采在衡阳知府任上,兴利除弊,勤政为民,政绩斐然,但在生活上却异常节俭,常从家中带去自家腌制的豆腐乳、腌菜等。同僚问:“知府生活竟至如此?”他笑答,“对家乡的饮食颇为习惯。”清道光丙戌年,程楙采赴任凉州知府时仍如寒士,仅有布衣棉袍。临别之际,其父程达先解下羊裘披在他身上说:“北地风寒,无此衣不能保暖”,并嘱托他“清、慎、勤”三字为居官之要,要做到清廉而不刻薄,谨慎而能决断,勤政而且有恒心。程楙采热泪盈眶,遂将“清、慎、勤”三字作为座右铭,在清廉、勤勉为官的同时,时常教育子女应知出身之艰苦,不能讲体面、摆阔气,不能讲求奢华。在他的影响下,全家人穿衣打扮简单朴素,没有一件绸缎被服。

  崇文向善也是汪山程家始终坚持并不断传承的重要家风。在修建汪山土库时,程家看到家乡修建圩堤由于缺钱而即将停工。这时程家三兄弟经过协商,从自家修房子的钱中拿出了一大笔,使千亩圩堤能如期竣工,使万亩良田免受水患,得到了周边乡邻广泛赞誉。

  严诫子女,兴盛百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以勤耕苦读、清廉朴素、乐善好施为核心内涵的家风滋养下,汪山程家保持了长久繁荣。

  汪山程家成为南昌名门望族后,对子孙的管理愈加严格,要求子女低调做人,绝不允许出现骄纵习气。程矞采之女出嫁办喜事时,请了潘锡恩、黄爵滋、胡家玉等众多南昌地区颇有名望的达官显贵吃喜酒。年近六十的老举人万良先生与程家是世交,也来道贺。他四十岁中举,曾七次上京科考进士但屡屡不中,程楙采的女儿程鼎芬很是瞧不起他,故意当众嘲讽他:“万良先生的袍子怎么比理发匠的拔刀布还厚?”程楙采听到这话后,当堂呵斥道:“鼎芬不得放肆!万良先生是有学问的人,又是你的长辈,理当尊重。富贵无常。今日我贵骄人,异日人贵亦骄我。势位之危,危于朝露,可慎哉?”程鼎芬被训得满脸通红,无地自容。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然而,汪山程家却在良好家风的滋养下,做到了历经七八代而长盛不衰。据统计,至清末,汪山程家在100多年间共出举人21名,进士7名,翰林2名,大小官员、社会名流100余名。

  时至今日,汪山程家的后世子孙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但历经百年积淀而成的家风仍然深深地影响着他们。受益于良好家风,大多数汪山程家后裔都勤奋、俭朴、不怕吃苦,在各自领域、岗位取得不小成绩,成为有名的专家学者。如,著名的音乐教育家、作曲家、指挥家和歌唱家程懋筠,著名历史学家、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程应缪,第三军医大学传染病研究专家程懋坪,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新中国早期新闻人程晓侯,中国政法大学刑事研究专家程味秋,清华大学古建筑研究学者程应铨,中国桥梁专家程懋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