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读懂党98年奋斗历程的5本书

(上传时间:2019-06-26  上传部门:纪委办)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8周年。为使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特推荐五本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一部通俗理论读物。这本书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30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本书的鲜明特点是,既忠实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用原著和原文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意和精髓,又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其中的丰富内涵。通读该书,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可以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还可以加深对当下我们党所处的时代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等方面的理解和体会。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于2016年,是目前国内公开出版物中撰写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通史基本著作。该书以丰富的史料,详细记述了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的历史。该书创新之处是,打破了当代人不修当代史的传统史学观点,把著史的下限划到了最近,一直写到党的十八大。此外,该书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既充分反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又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做到讲成绩不夸大其词,讲问题不文过饰非。作为一本通史类著作,该书在力求准确严谨的同时,还着力用平实精炼的文字,严谨的遣词造句以及丰富的图标图片,大大提升了可读性,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教科书式读本。

《党章内外的故事》按照历史发展的线索,介绍了我们党历次党章的制定修改、篇章结构、意义影响;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条文的主要内容、来龙去脉、背景原因,阐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发展变化。尤为可贵的是,该书用讲故事的方式,再现了党章制定史上的真实细节,讲述了党章的内容和条文的演化及其意义。阅读该书,读者可以在生动的故事中了解党章沿革的过程,由此更好地理解党章的内容和条文的丰富内涵,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一本较早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获得巨大成功的通俗读物。这本书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中国共产党发展较为重要关键的15个问题,如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为什么能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等等,通过历史史实和历史分析,“以故事讲思想”、“让别人来评述中国共产党”,解答人们的问题和疑问,使人们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了解。作为党史国史通俗读物,这本书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中国经济改革进程》这本书不好说是一本畅销书,但一定是一本常销书。作者吴敬琏先生是著名经济学家,也是改革开放一些重大决策的亲历者。本书使用大量史料,从历史发展和重点领域两个维度,对中国经济改革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同时运用现代经济学框架,从理论和实际等方面,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教训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些“中国经济改革是推动中国崛起的最重要因素”等很有见解的观点。作为一本学术著作,这本书在经济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我们党是如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亦有帮助。

(作者:刘荣刚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编审)(长安街读书会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