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观《千年包公》 做担当团干

(上传时间:2016-06-12  上传部门:纪委办)


业技术院团委  吴雯雯

   包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在百姓心目中是永恒的“包青天”。他作为一个清官符号,随着戏曲、电视剧的传播,包公的形象早已经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纪录片《千年包公》,通过历史的视角,解读了包拯勤政廉洁、刚正不阿的形象,表达了人们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呼唤。通过他的故事也让我感受到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为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为官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包公从小就接受北宋仁宗时代的社会政治环境和清正廉洁的家风熏陶,接受传统儒家思想教育,饱读诗书,宁静致远。特别是同时代的官员刘筠对他的影响,让他坚定了理想信念,清白为官、清正做人的优良品性。现阶段,坚定理想信念是从政道德的根基,也是一名团干部在人生道路上任何时候不能动摇的精神支柱。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团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团干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业务的学习,提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还要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追求,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耐住寂寞,守住清贫,顶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真正在思想上筑起反腐防变的“防线”,慎微慎独。

   包拯任监察御史及开封府尹等官职时,不畏权贵,弹骇贪官污吏及皇亲国戚的故事,其中以“七弹王逵”、“六弹张尧佐”与“断冷清案”最为精彩,突出包公铁面无私、不畏权贵、执法如山的可贵精神。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有一种纯心。所谓的纯心,就是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纯粹之心,就是要有一颗不为名利权色玷污的纯洁之心。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千万不要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

   包拯以民为本,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断牛舌案”、“匿金案”、“陈州折变”、“不持一砚归”等历史故事说明他对贪官污吏铁面无私,对百姓却心怀柔情厚意,他把百姓放在心上,所以一千年来,百姓把他也放在心坎里。古人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作为一名光荣的团干部就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用权为民的权力观,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广大青少年服务的宗旨。团干部要树立为团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工作中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青年,到青年最需要的第一线、最前沿,了解青年所思所想,了解青年的困难需求,诚心诚意为青少年谋利益,想青少年之所虑,急青少年之所难,谋青少年之所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多作贡献。

   从包公身上我看到了“为官避事平生耻”,看到了包公勇于担当工作常态和工作习惯,担当更是人民群众对为官的一种期盼。共青团作为党的可靠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团组织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包公的担当精神,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共青团事业中去,把个人的成长与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团员青年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实现自我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