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算好为官从政“三笔账”

(上传时间:2017-11-29  上传部门:纪委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林亦辰

 

        身处一把手岗位,却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信念滑坡、思想变质;认为自己“年过五十”“无进步希望”,便选择大肆捞钱、自甘腐败……近日,安徽省蚌埠市卫生局原副局长李杭建的忏悔录经媒体向公众披露。为何“栽倒在即将退休的坎边”?李杭建的反思,既引人感慨,更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样的案例,并非孤例。有学者曾总结,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存在“59岁现象”:退休在即,升迁无望,于是在“一切向钱看”不良风气的影响下,在“退前捞一把”错误心理的作祟下,千方百计要把权力变现,进而一步一步走向腐败的深渊。实际上,即将退休也好,刚刚从政也罢,如何品尝“权力”的滋味,是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值得深思的“人生必答题”。

       毋庸置疑,领导干部也是普通人,总会有七情六欲,总会有各种合理的欲求。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就应汲汲于金钱、孜孜于私利,甚至明知是违法乱纪仍然要铤而走险,明知是烫手山芋依然要伸手拿。实际上,这样“病态”的心理,不仅是理想信念“感冒”了,更是算错了人生的“大账”。

       古人讲,“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为官从政,首先就要厘清公私。历数这些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他们之所以会动摇信仰、背离党性、丢掉宗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分清公与私。把权力看成是地位的象征、牟利的资本、敛财的工具,以权谋私、以权寻租的现象,自然就会发生。殊不知,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权姓公,容不得滥用;公权为民,容不得谋私。认识不到这一点,厘不清公私之别,没有正确的权力观,就难以挺立起精神脊梁,更难以经受住各种诱惑,迟早会在考验面前栽跟头、吃败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算好“三笔账”:要算算“利益账”,也要算算“纪律法律账”,更要算算“良心账”。从利益层面讲,领导干部已有稳定的收入、有组织给的待遇,细细算来,得到的已不少,因为一些蝇头小利就贪赃枉法,最终一失万无,值吗?从纪律法律层面讲,任何人,不管职位多高、贡献多大,只要违纪违法,必然会受到法纪制裁,一时侥幸换来悔之晚矣,值吗?从良心层面讲,领导干部在岗位上,组织信任、人民期待,最后却“自己把自己打倒”,对得起组织和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面对利益诱惑,面对权力考验,每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在心中好好算算账。

       党员干部能否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坚守公权姓公,常在心中算算为官从政的“三笔账”,才能以法纪的“天理”,战胜不当的“私欲”,进而廓清心中迷雾,坚定理想信念,走好走稳从政之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林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