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坚决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

(上传时间:2017-11-29  上传部门:纪委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蓝佛安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新气象新作为,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征程中认准方向、找准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监督执纪问责的新作为,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以坚定看齐的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纪检工作放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中去思考、谋划、部署和开展。要将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作为当前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纳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直至严肃问责。纪委的职责和权力由党章赋予,根本任务也要落脚在维护党章上,加强对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新修改的党章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氛围和习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探索完善对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监督检查的有效机制,提高对各地各部门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等情况的分析研判能力,坚决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向核心看齐,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坚持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风化俗成需要时间,正风肃纪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砥砺淬炼、久久为功。目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势能积蓄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对“四风”的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遵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教育与严惩相统一、抓日常与抓节点相统一、紧盯老问题与关注新动向相统一、实践探索与总结提炼相统一,完善联动协查、定期通报、公开曝光等有效机制,巩固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成果,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对脱贫攻坚中搞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违纪问题,对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持续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坚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多一份冷静清醒,坚决防止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防止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防止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全面落实“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要求,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的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朝着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目标迈进。深化标本兼治,保持零容忍态度不变,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震慑,巩固不敢腐;运用执纪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相关改革,有效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促进不能腐;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强化不想腐。

       坚持以铁肩担当的忠诚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聚焦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职责定位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扎实推进新一轮巡视全覆盖,深入开展巡视“回头看”,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扎实推进市县巡察,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推进市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对派驻机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理顺关系、健全机制,提高能力、激发活力,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更加有效地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和派驻机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部署要求,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按时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扎实推进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蓝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