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关于2018年度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上传时间:2018-12-02  上传部门:招就处)

根据市委和市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紧密联系我院发展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力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建设省内一流职业院校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专题:学习贯彻维护《党章》

深入学习《党章》,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十九大党章修改的增写的内容。全面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章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原则。

第三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结合学院实际,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着力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第四专题: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纠正“四风”,真正促使党员受到教育、接受监督、发挥作用。

第五专题: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精神世界,自觉加强思想改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细化、具体化,注重行为规范约束,注重日常工作养成,使之成为个人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第六专题: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将宪法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坚持把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做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年度内重大会议精神及其他知识

学习贯彻年度内党和国家以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经济、政治、哲学、法律、文化、社会、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党的建设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

第八专题:加强高职教育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相关知识,紧密围绕学院内涵式发展战略,了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态势,适应池州三区大发展建设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

三、学习要求

(一)增强理论学习自觉性,发挥学习带动作用。各总支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各项学习任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本总支、支部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为广大党员学习做示范引导、做表率,模范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撰写理论文章,精心设计学习主题,突出学习重点,严格规范学习管理,组织开展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

全体党员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积极参加各类学习,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带头做好干部在线学习。

(二)创新载体,全面覆盖。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各种新兴媒体等阵地,采取网上教育、远程教育等现代方式开展理论学习,扩大理论武装工作的覆盖面。要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专家辅导与个人自学、理论研讨与调查研究、观看录像与讨论交流、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持之以恒,形成常态。要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措施,明确学习内容、要求和具体实施方法,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并形成长效机制。坚持理论学习有学习记录、有中心发言、有心得体会。各党支部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每位党员每年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

(四)完善机制,确保实效。实行学习签到,严格请假制度,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包括自学笔记、讨论记录、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坚持把党员学习情况与评先评优和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引导党员把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教学上,有效激发党员学习的内在动力。各总支制定学习计划和相关制度报学院组织人事处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