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上传时间:2018-12-02  上传部门:招就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培树我院党建工作品牌,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营造出浓厚的学先进、树典型、创示范、做标杆的党建氛围,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为落脚点,把创建党建品牌作为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展示良好形象,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创职业教育特色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创建原则

1.遵循党章、贯彻党章的原则。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总结党建工作成功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学院工作大局,自觉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的效能,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3.与时俱进、突出特色的原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正确处理群体与个体之间、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切实把创新贯穿于党建品牌创建的始终,精心塑造品牌的特色。 

4.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紧密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扎实推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创建党建品牌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三、品牌名称

同心同向,立德树人

四、品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心主要包括三层涵义:与党同心,讲党性;与教师同心,做表率;与学生同心,重服务。同心者方能同向。与党同心同向,就是坚持“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方向。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在广大师生中树立起榜样标杆,形成“自强不息争四有,立德树人我为先”的浓厚氛围。

通过“同心同向,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创建,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提升组织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和内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严守根本任务和政治方向,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建功立业,认真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明德强能,不断进步,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将我院建设成为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省内一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五、具体措施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党委的政治领导力,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落实学院和系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并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把满腔热情转化为努力工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宣传部;协助部门:各党总支、团委)

2.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四优”服务型党组织。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和年度任务的基础上,创建一批示范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标准化建设示范点。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的指导力度,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要以党建工作品牌为基础,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加大总结推广力度。对标准化建设推进过程中的新做法、新经验要及时的进行宣传推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通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逐步将基层党组织创建成“组织建设更加优秀、队伍建设更加优化、服务平台更加优质、效能建设更加优效”的“四优”服务型党组织,切实提高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协助部门:各党总支、各部门)

3.营造自强不息氛围,争做“四有”好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职工管理考核,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党组织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以“三会一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组织党员教师广泛开展讲课说课比赛、技能竞赛、辩论讨论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向、立德树人”的思想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努力投身教育教学的工作实践,时刻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协助部门:教务处、各系部)

4.坚持立德树人原则,深化“四进”活动内容。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生公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活动室的建设,实行党的组织建设进公寓、党的宣传工作进公寓、党的民主监督进公寓、学生自我管理进公寓,培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服务同学的实践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学院在五个公寓区建立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活动室,各系部每周安排一次活动,一年级重点开展“入学教育”、“感恩诚信教育”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二年级重点开展“文明修身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三年级重点开展“成功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

(牵头部门:学工部;协助部门:组织人事处、各系部)

5.坚持“双带头人”“双培双带”建设,探索“四联”活动机制。按照教育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努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同时坚持“双培双带”双促进,将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育教学骨干、立德树人先锋,彰显“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立足实际,潜心教书育人;将广大教职员工、学生队伍当中的骨干、积极分子培养成为合格党员,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党组织,从而带领更多师生在各级岗位上勤奋学习、努力实践、建功立业。探索“四联”活动机制,实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各党总支、部门主职联系各党支部、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全校在职党员联系学生的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作风转变。同时将党员“党性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协助部门:各党总支、团委)

六、创建步骤

1. 广泛发动、安排部署阶段(2018年6月—7月)。成立“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党建品牌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创建工作、创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保证和促进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领导小组由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党总支也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向广大党员宣传党建品牌建设的动因和意义,提高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品牌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 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2018年8月—2018年12月)。认真及时总结党建工作中的好举措,好做法,充分运用挖掘、整合学院内外活动资源,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创建活动,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形成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带头,广大党员普遍跟进,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促使“同心同向,立德树人”党建品牌项目实施有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党建品牌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 标树典型、全面提升阶段(2019年1月—2019年5月)。有亮点才有活力,有特色才有发展。随着党建品牌建设活动的开展和逐步推进,要不断梳理活动思路,充实活动内容,反思活动效果,采集活动信息。在活动形式、活动载体、活动内容等方面力求形成特色,扩大活动品牌的生命力,张扬品牌项目的感召力。

4. 系统总结、完善机制阶段(2019年6月)。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向广大党员宣传党建品牌建设的动因和意义,提高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品牌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学校党建品牌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树立党组织的良好形象,扩大党组织在教育事业发展和和谐社会创建中的影响力,建立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造条件、强化措施,把基层满意、党员满意、师生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切实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同心同向,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工作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处具体组织实施。

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指导各党支部的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总支要建立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二)加强督促检查。院党委将组织工作督导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并将“同心同向,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各党总支、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