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学工作>阅读
转《今日池州》——池州三胞胎兄弟接力进军营!和儿子合完影后,母亲悄然转身擦去泪水…
点击次数:4720             上传部门:团委             发布日期:2021-03-16

据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消息:“舍不得肯定是真的,但无条件支持孩子的决定也是必须的。”3月15日下午,在池州市新兵役前教育培训基地,45岁的赵传友、黄彩霞夫妇在和儿子赵新南合影时很有些动容,望着身着戎装、胸戴红花的儿子,黄彩霞更是没忍住,几度悄悄转过身去擦拭眼泪。3月16日,赵新南怀惴梦想离开了家乡,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此前,他的两个双胞胎弟弟已先后走进军营,而对于黄彩霞夫妇来说,这已是她们第三次送儿子参军。

幼年体质差但从小就很懂事

“怀胎六七个月时就早产了,兄弟仨生下来体重加一起才7斤9两,当时在医院保温箱内整整呆了一个半月。”谈及三胞胎兄弟出生时的场景,赵传友夫妇记忆犹新:2000年8月19日,当时他们还在山西太原从事装修业务。“之前我们一直以为是双胞胎,直到出生后才知道竟然是三胞胎,当时是又喜又忧。喜主要是一下子生了三个,忧的主要是担心怎么把孩子们养大。毕竟那时候条件差。”考虑家乡及出生地因素,夫妇俩给孩子们分别取名:赵新南、赵新北、赵新源。

1.jpg

早产加上三胞胎,三兄弟的体质从小就不怎么好。“1到5岁期间经常感冒,而且一感冒就是三人连锁着一起。”在赵传友夫妇眼中,兄弟仨虽然从小体质差了些,但却一直调皮好动,后来体质慢慢好起来了,他们还喜欢爬山,甚至10岁时就在家后面的山林抓过20斤左右的野猪且一点不怕。“孩子们也一直很懂事。因为我们长期在外打工,上小学时他们就开始做饭洗衣,节假日就陪着爷爷犁地种菜,从小就承担了很多家务农活。”

20年前,对于一个主要依靠在外打工的农村家庭来说,要养活三胞胎兄弟确实有不少的压力。“当时在山西还有人准备抱养老小,让我们随便开个价;想到以后可能很难再见到孩子,我们一口回绝了。”赵传友夫妇俩清楚地记得,返回老家后,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爷爷甚至把家中唯一的一头牛也卖掉了。“好在政府后来给了我们低保等各种照顾,苦日子总算慢慢熬过来了。”

2.jpg

四年间三胞胎兄弟先后从军

初中毕业后,三兄弟分别走进了池州职业学院的中专部和大专部。因为从小就对当兵怀有好感,2018年和2019年,尚在读中专的赵新南胞弟赵新北和赵新源先后应征入伍。两位弟弟如愿入伍后,经常在电话中与哥哥赵新南分享部队生活的点滴,更加深了赵新南从军入伍的决心。2021年上半年新兵报名时,已在读大专二年级的他果断报名,并顺利通过了体检等各个程序的考核,如愿圆梦。

“不去军营走一遭是人生的遗憾,成为军人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已全部准备好了。”3月15日,在池州市新兵役前训练基地,赵新南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他们兄弟仨从小就一直喜欢看军旅题材的作品,六年级看到电视剧《亮剑》中,中国军人冲锋陷阵,保家卫国的英勇形象时,更是对军人萌生了深深地崇敬之情,也在他们幼小的心中埋下了长大后相约一起参军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10316220012.jpg

(父母亲与三胞胎兄弟几年前合影)

3月15日,赵传友夫妇特意从贵池区唐田镇乡下家中赶到池州城区,准备为孩子送行。记者注意到,在为身着戎装的赵新南整理胸前的大红花时,黄彩霞几次转过身去、悄悄擦拭眼泪,甚至父亲赵传友也眼睛湿润了。“虽然他妈开始不太同意,但我还是说服她无条件支持孩子的选择、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且我还告诉孩子,去了就一定要好好表现。”赵传友告诉记者,有军人才有国家的安全,“作为军属,特别是送过三个孩子参军的军属,我们感到特别自豪。”

“三胞胎兄弟都是经我的手到部队的。一家把三兄弟都送到部队去,这确实不简单!这是对我们国防事业、对军人的最大支持。”3月15日,池州市贵池区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冯涛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事一方面说明我们部队确实有吸引力;同时也说明池州的拥军工作做得非常好。当然,孩子的父母也值得我们尊敬与善待!后期,我们也会最大程度地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让孩子们放心、让孩子的父母宽心。”

前一记录:院团委开展新学期高校学生思想动态调研会
后一记录:池职院组织志愿者赴翠微苑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入户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