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期间线上开学与线上教育教学方案
点击次数:4912             上传部门: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02-25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期间线上开学与线上教育教学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学校的相关部署,在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迟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0〕18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23号)等文件精神以及我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充分利用已有网络教学平台和国家教学资源库等网上教学资源实施线上教育教学,采取“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教”模式,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科学安排线上教学内容、时间,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衔接,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确保延期开学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二、工作安排

       (一)全面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

       全面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安排(含选修课)。所有适合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和仿真实训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前半学期开课;教务系统已经安排好的课程且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于2月10日在线上开展教学;按人才培养方案可以调整到本学期开设的专业理论课、心理健康课、职业规划课、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增设的选修课和社会扩招生源第二学期应开设的课程于3月2日开展线上教学;将不适合线上教学的实训、实践类课程调整到学生返校后开课。根据确定的返校时间,采取适度增加授课频次、增加晚间和周末授课、压缩考试周等方式,结合线上教学进度,由学校确定返校后院历,各系部据此完成返校后课表调整,确保足额教学时间,学生返校后按照调整后课表安排执行。 

       (二)抓实抓好线上教学工作

       发挥科大智慧职教云平台、安徽省网络课程中心(E会学平台)教学创新优势,同时充分利用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社会力量举办的在线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鼓励教师探索与在线学习相适宜的线上答疑、在线作业、在线测试等,高质量完成相应教学任务。 

       1、2018级、2019级普通生源教学实施方案

       各系部领导、专业负责人要全面梳理、论证,确定本学期在线上能开设的课程。要及时通知授课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重新制订教学计划,应在本学期开设且能实施线上教学的课程,于2月10号开始线上教学。经系部论证增加的课程(如:人才培养方案中可以提前开展的后续专业理论课程、针对本次疫情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程等)和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学院统一增加的思想政治课、疫情心理健康专题、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于3月2日开始线上教学。

       授课教师要紧紧围绕课程教学标准要求,重新规划课程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做好已开线上课程的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衔接,科学制定授课计划表、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体育课安排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由体育教研室发布适宜的训练任务并根据返校时间制定适当的考核方式。

       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开展教学的实训教学项目,可替代现有课程的部分实践;学生可以自行在课后完成的实训,可以由实训教师编制实训指导手册,制定详细的实训要求,通过线上平台指导学生在课后完成;除以上两类以外的实践课程,暂缓开课,推迟到学生正式返校后再补上。 

       需要在校安排的集中实践类课程全部暂停,重启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各系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此类课程的调整预案,未返校前禁止组织学生外出参加包括企业见习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外出实践活动。因疫情无法参加企业实习的学生,可视疫情情况酌情减免企业实习学分。

       各系部根据各年级专业的教学执行计划安排开展线上教学。为避免时间冲突,建议按照教务系统授课时间开展线上教学或引导学生在线学习。 

       2、2017级学生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方案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开学前四周为毕业设计阶段。学生根据系部安排居家完成毕业设计工作。各系部要做好毕业设计的工作安排和顶岗实习生的疫情防控措施。各系部及时调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进度计划,积极推进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和撰写、成绩评定等工作。指导教师可指导学生进行专业文献的检索、阅读、综述以及后续设计(论文)开展等工作,并将相关文档及时上传至系部存档。

       根据《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教学应对方案》的要求,2017级实习生所在顶岗实习单位满足地方政府复工条件的,可以继续进行顶岗实习,但不得要求实习生上岗时间与用人单位复工时间同期。校企合作处、各系要加强对实习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精准统计各个实习点、各个岗位在岗情况。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习生的人文关怀,安排辅导员(班主任)或心理咨询师,扎实做好实习生思想工作,特别是对已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或单位实习的学生,安排专人与学生保持联系,提供帮助,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医药卫生类专业实习生。对已经安排在急诊科(发热门诊)、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监护(ICU)等疫情防控有关科室的实习生,要确保本人自愿、家长知情。对响应地方政府号召,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实习生,系部和实习单位要根据实习生个人意愿、家长意愿、在校期间表现、地方需求等进行综合考量,不得强制要求实习生参加疫情防控。凡是主动申请参加、动员后愿意参加且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实习生,无论是在校学习还是已在实习单位实习,均要递交个人申请(附家长意见、学院意见和实习单位意见)。要严格培训,所有实习生必须培训合格后再上岗。 

       3、2019级扩招学生教学继续运用E会学开展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的教学方案

       2019级第一批原定寒假及开学前开展的线下教学工作及集中考试,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执行,待疫情稳定后另行安排。第二学期开学继续用E会学平台于3月2号开始线上教学,同时要坚持线上教学60%,线下40%的学时结构,线下教学视疫情稳定后再统一安排。

       (三)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况

       在线上开学不返校期间,教务处协同各系部将教学班级和学生信息与辅导员和教师共享。系部班子、辅导员和授课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密切联系与沟通,确保每一名学生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对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加强一对一学业辅导,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成长,要求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不得外出,积极自主学习。辅导员提前摸底学生在线学习条件,与教师共享信息;教师提前公布线上教学和辅导答疑安排并按计划落实,每天关注QQ群、云课堂等交流和学习平台,及时回复学生提问,定期查看学生学习数据,对在线学习情况不佳的学生及时干预,做好与辅导员的联动,运用家校联动机制,共同督促学生学习。

       (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准确利用网络渠道传达国家、省市、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及其他应传达给学生的文件或信息,确保传达全覆盖、不遗漏。依托钉钉APP,坚持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掌握所有学生信息、动向,对于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反馈。认真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学生、家长的重大关切,密切家校合作,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引导教育,防止出现舆情情况。依托智慧职教云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防护知识,了解国家应对措施,正确面对疫情,科学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弘扬正能量。基础教学部要组织思政教研室任课教师开展线上课程研讨,设计思政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形势政策课程组,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结合国情、省情,引导学生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融入各门课程,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辅导员开展常规心理指导与帮助,通过QQ、微信等掌握学生心理状态,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缓解学生面对疫情的紧张情绪,指导学生学习和了解防护知识,督促学生按时报送信息。对疫区学生、情绪异常或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加强关注或疏导。同时保持与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联系,及时反馈重点学生有关情况,中心提供必要的支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经公布咨询联系方式,继续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做到应助尽助,同时利用学校现有平台,发布防疫期间心理调节相关内容。 

       (五)有序开展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暂停各类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对于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可通过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的方式,邀请用人单位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不间断就业信息及服务工作。通过网络平台,邀请符合各专业就业特点的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集中各界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向毕业生进行宣传推荐;为方便毕业生更加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招聘岗位情况及福利待遇等相关信息,适时开通“空中宣讲会”,由用人单位上传宣讲视频,开展在线答疑。与派遣平台开发公司沟通,根据毕业生就业需要,开通线上面试、签约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与各地市人才中心及人才服务机构对接合作,打通学校就业信息网与各地市人才中心线上招聘活动信息互通,同时与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合作开通学校毕业生就业专区,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充足及高质量的就业信息,进一步满足毕业生就业需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支撑

       运用学院现有微信群、钉钉群,加强线上教学交流,集思广益,方便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和方法,适时开展线上分享活动。对在此次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予以鼓励和全力支持,对所有线上授课的课程,按教育部和学院相关规定认定教学工作量。对课程建设质量优秀和在线教学评价优秀的教师予以奖励和表彰;对在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予以宣传表彰;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参与教学工作的教师,不影响其年度考核、工资福利等。

       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学院全额资助因开展线上教学而产生的流量费。

       (二)做好技术保障

       教务处与智慧职教云平台开发机构共同开展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师资培训班。教务处要保持与二大平台技术运营人员及时沟通与协调,确保网络教学平台最大限度的满足在线教学需求。平台技术方要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问题,不断优化教学平台用户体验和功能,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确保师生顺利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及资源进行线上教学。

       (三)强化质量监控

       加强教学督导力量,监督线上教学效果。各系部抽调一名班子成员作为教学督导专员,每周将线上教学情况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分管督导负责人进行汇总、分析并上报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教学督导人员要做好线上教学质量跟踪与监控,组织院系领导和中层线上听课,及时掌握每门线上课程教学运行情况、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师辅导答疑情况,充分利用平台、线上检查、信息员反馈做好教学监管,按周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向学院反馈。学院督促做好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教师做好对所授课程每名学生完成各教学环节相应学习任务的管控,学生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全方位保障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疫情防控推迟返校期间,创新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规范有序开展。各系部对教师教学基本材料(教学标准、授课计划、教案、教学PPT等)进行规范管理,课程教学计划应将线上学习纳入课程考核,授课计划体现线上教学的相应安排,确保教学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教务处要利用云平台开展教学档案的在线检查和线上教学的质量评价。线上教学发生事故的参照《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认定。

       (四)落实系部管理

       各系部做好线上课程教学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对课程资源的适应度开展评估,对课程内容思想的正确与安全进行审查。各系部在本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明确详细的线上教学安排和各年级专业的线上教学学时,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各系部主任、教研室负责人、系部督导、教学秘书须积极参与教学管理与服务,全力配合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各系部提前谋划组织学生线上学习质量的诊断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审核修订返校后的课程授课计划,确保前期线上教学内容和返校后线下教学的充分对接。

前一记录:我院召开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部署会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