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我院信息技术系张春朋同学荣获“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点击次数:4819             上传部门: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19-05-17

近日,安徽省2018年度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我院信息技术系17级网络电子班张春朋同学获得入围奖(自强不息类)。

张春朋同学自入校以来,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认真学习,乐观向上,严谨认真,脚踏实地。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奖学金”、“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同时在生活中,能够不畏艰难,不被身体残疾所困,勇敢战胜自我。

本次“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学校申报、资格审查、专家组会评、评委会评审、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 “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0名、“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10名、“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20名。



爱的“轿子”

——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张春朋个人事迹材料

下课铃声响起,人群涌出教室,快步走下楼梯。一个坐着轮椅的身影在人群的簇拥之下缓缓移动,与大家谈笑风生一路前行。在池州职业技术学院,你可以经常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坐在轮椅上的这个男孩是该校信息技术系17网络电子班的张春朋,与他一路相伴而行的是他的同班同学。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我对大学的理解,我会选择‘幸福’二字。”今年24岁的张春朋,来自安徽亳州的一个普通家庭。自小张春朋就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从此,他的生活再也离不开轮椅。2017年夏天,张春朋凭借顽强的毅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

到学校报到前,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张春朋感到自卑和忧虑。但是,美丽的校园和热情的同学让他充满了期盼,他很快释然了。军训结束后的班会上,张春朋坐在轮椅上自我介绍,大家为他身残志坚的精神所震撼,报以热烈的掌声。

正式学习生活开始了,可是教学楼离宿舍有一段距离,还要上下楼梯,这对张春朋来说实在太难了!正当辅导员发愁之际,刚刚当选班长的孟则成同学与一帮同学主动找到辅导员:“老师,高中开始我们就与张春朋同学认识。我们对于他非常的敬佩,一直也想着能够给予他帮助,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最近得知老师正在为这件事发愁,这件事就包在我们身上了!大家说是不是!”“是的老师!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大为感动的辅导员当即拍板:“同学之所以为同学,就在于互帮互助啊!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带给张春朋同学一个多彩的大学生活!给自己一个多彩的大学生活!”

从此,这些大男孩们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走进张春朋的宿舍,推着张春朋走向教室,扛着他一步一步走过长长的楼梯。曾经张春朋同学也有过惆怅:“一个星期24节课,教室分布在不同的楼层,每次都让同学们抬着我上楼,实在是过意不去。”其实辅导员比张春朋同学心中更没有底,大学三年同学们都有着自己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况且每天重复做一件极耗体力的事情需要的耐心和毅力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但不知不觉,一年半过去了,再也没有听到张春朋同学这样说过。怎么回事?当辅导员问到班长时,班长不好意思的说:“老师,我们也听到张春朋这样说了,我当时就找到他跟他说‘你是我们班的一份子,我们不能让你一个人迟到’。有些时候同学们确实有自己的事,为了避免没有人陪在张春朋身边,我们达成了协议,排好了班。现在谁有事去不了都会很不好意思,也会找别的同学代替的。张春朋同学的努力和自强同学们都是看在眼里的,就凭这一份执着,我们一定会好好帮助他的!都是些小事,有什么好难的。”好一句“不可以让你迟到”,看似轻松的承诺,凝聚的是一个班级同学的心血。

在学习中,张春朋同学可是不折不扣的“学霸”。近两年来,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位列于班级第一。不仅自己学习优异,张春朋同学也乐于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打开张春朋同学宿舍的门,时不时你就会看到几位同学正端着电脑与他交流计算机方面的问题。同学们经常围着他开玩笑:“我们待你不薄,你可不能忘恩负义啊,哈哈!快给我说点黑客知识。”

现在,同学们都把帮助张春朋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张春朋,就是平时班级、学院的集体活动也不会把张春朋落下。同学们说:“张春朋,虽然你行动不方便,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推着你过完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对于这些可爱的同学,张春朋同学的母亲感激与欣赏之情溢于言表:“这些学生真是我们家的贵人啊,没有他们帮助我都不知道春朋怎么去上课。每次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儿子一样啊!”从张妈妈的眼光中透露出一种信心。

每次在校园中遇到张春朋,总能从他脸上看到一种幸福与充实。当问到他以后有什么计划,他总会面带笑容的说:“我已经给很多公司递了简历了,好多公司都对我很有兴趣呢!”他比常人更加自信,因为他知道,在他身边有一群无微不至无所不能的小伙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的巨大的精神力量就在这里——觉得自己是在友好的集体里面”。因为他的小伙伴们,这种精神的力量铺满了张春朋同学微笑的脸庞。


前一记录:学院召开6月份学生工作例会
后一记录:我院召开2019年防电信诈骗、校园贷及套路贷等专题安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