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我院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再创佳绩
点击次数:4759             上传部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0-12-31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2020年,院大学生资助中心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力凝心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构造全方位全过程的资助育人模式,学生资助精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资金投入力度逐年加大,资助育人工作初显成效。

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近年来,学院严格贯彻国家、省学生资助文件精神,落实“精准资助”工作要求,形成以“奖、勤、助、贷、补、免、减”的全员覆盖、全程助学、全面受益的资助体系。2020年,我院加大资助扶持力度,为全院近5000余人次累计发放资金1994.9万余元,其中发放国家资助资金902.95万元,发放国家助学贷款776.23万元,发放校内资助资金310余万元,减免12名孤儿学费5.8万元。

完善资助工作制度,确保资助工作规范化

建立了由院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系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小组和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构成的三级管理机构,健全了助学管理和运行保障机制。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奖助学金管理的规章制度,为提高资助工作的规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健全贫困学生档案,保障资助工作精准化

一是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群体进行分类管理,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从困难认定到资金发放,严格按照五部委印发的关于《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的文件精神开展各项工作。通过科学设计困难认定流程,将建档立卡等五大类人群和其他困难学生分类建档,提高困难认定的科学性,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和资金发放精准。二是实行“一次认定,多次应用”,将困难认定的结果应用到学校各项学生资助项目评定中,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院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筑梦助学计划、百千万走访慰问金、在线学习流量支持专项补助等。

构建资助工作信息化平台,推进智慧资助建设

利用“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的平台数据,结合学院智慧校园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从学生资助申请、班级评议、系部评审到学院审批,逐渐实现了学生资助工作过程的无纸化,现已建成了我院近两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信息数据库、校内评奖评优获奖学生信息数据库,实现了资助管理信息化保障,有效提升资助项目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建全专项监督机制,实现学生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一是设立“国家资助”和“校内资助”管理资金,保证专款专用,杜绝一切挪用、混用、滥用资助资金的现象发生,用好“金箍棒”,念好“紧箍咒”;二是落实学生资助公示制度和工作考核制度,在规范公示的内容、范围、期限、形式、保护受助学生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执行院、系、班三级公示,以强有力的监管督促学院各级资助工作小组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资助评审工作。三是以巡视和审计为契机,开展学生资助资金专项审计工作,加强了对学生资助资金专项经费的监管,切实规范了学生资助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丰富资助育人内涵,润物无声,立德树人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资助育人活动,培育和选树一批成长和成才典型,促进资助育人活动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一是开展资助诚信育人。今年5月—6月,借助“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依托多种媒体平台,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内容丰富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做到了对全院学生诚信教育100%覆盖。二是开拓勤工俭学岗位,实现劳动育人作用。2020年以来,我院从各职能部门、各系部深入挖掘了170余个勤工俭学岗位。学生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报酬,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了面对困难时的信心和勇气,也树立了自强自立自由的人生态度。三是深入挖掘经济困难学生在自强不息、励志成才中的优秀典型和优秀事迹,通过宣传典型案例来彰显困难学子的青春力量,弘扬时代精神,激励全体池职学子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拼搏进取、全面发展。

未来,我院学生资助工作将继续坚持以育人为导向,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资助助人”与“资助育人”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把我院学生资助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前一记录:我院召开期末学生工作专题会议
后一记录:我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