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奖助>阅读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点击次数:5008             上传部门: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18-03-16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符合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相关规定,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持有《扶贫手册》的学生或在园儿童。

扶贫手册是?

注意:

《扶贫手册》封面上一定要有“国务院监制”字样哦!

一些地方监制的《扶贫手册》,或是贫困登记卡等,都不是标准的建档立卡的《扶贫手册》哦!

一、资助对象

资助对象为本省户籍、在省内各级学校(含幼儿园)就读、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注册学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在园儿童。(一般持有国务院扶贫办监制的《扶贫手册》,低保户不一定是建档立卡户哦)

针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从幼儿园一直到研究生,包括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资助、普通高中资助、职业教育资助、普通高等教育资助等。

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享受如下政策:

对在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予以资助,具体资助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确保不低于当地在园儿童平均资助标准。

义务教育阶段我省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高中学生可享受如下政策:

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执行最高资助标准,并免除学杂费。我省还将加强“雨露计划”支持,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其家庭每年均可申请3000元左右扶贫助学补助。中职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我省中职国家助学金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予以资助,并免除学费。

四、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本专科学生可享受如下政策:

1.享受国家助学金,并执行最高资助标准

2.优先享受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和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校内资助或社会资助。

3.优先申请最高每生每年8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

五、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可享受如下政策:

1.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2.优先申请最高每生每年12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

六、重要提醒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虽然优先享受各类资助政策,但其申请、审核、认定、公示和资金发放等工作程序还是必须按照现行各类资助政策规定执行。

前一记录: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后一记录: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学期中职国家免学费、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