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健康>阅读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
点击次数:4981             上传部门:工会             发布日期:2020-03-08

一、传染病的概念

传染病是指由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感染人体后使机体患病或携带病原,而且可传染他人的特殊感染病。

二、为什么春季易发传染病?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迅速生长繁殖,而人体在春季皮肤腠理开放,抵抗力弱,尤其今年持续阴雨,气温偏低,室内通风不良,各种病原微生物更容易乘虚而入,使人得传染病。

三、春季易发哪些传染病?

春季最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其次是肠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麻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肺结核等多见,当然一些少见的传染病也会不时来袭,我们都要注意防范!

肠道传染病则以急性甲、戊肝、感染性腹泻、食物中毒等多见,这与春节期间饮食不洁有关。

四、常见传染病的特征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突然爆发,迅速蔓延,波及面广,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南方多发生在春夏季和冬季。发病率高但死亡率低。感染率最高的为青少年及老年人,高危人群为年迈体弱或带有慢性疾病患者,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发病前后约7天都有传染性。预防主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及加强开窗通风,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地,治疗方面要去传染病医院短期隔离,并予以抗病毒及预防细菌感染,小儿、老人等抵抗力低者要特别小心。

2、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发疹性传染病,小儿多见,成人感染则症状很重,以冬末春初为多。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卡他征)、及全身丘疹为特征,传染性极强,在人群密集的小学及幼儿园容易发生流行。出疹前后5天内有传染。预防主要是接种疫苗,如果母亲检查没有抗体,在生小孩之前也要接种疫苗,以达到母婴保护。当然通风、尽量不接触麻疹患儿非常重要。一旦怀疑马上去传染病医院就诊很必要,可以缩短疗程,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3、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是脑膜炎奈瑟氏菌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主要有急性发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直、畏光、皮肤瘀斑等,严重者昏迷、抽搐、休克等,易造成死亡。

4、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生,尤以5—15岁患者较为多见,常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和新兵中爆发。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及咀嚼时疼痛明显,进食后加剧,常可波及邻近的颔下腺、舌下腺及淋巴结。治疗原则:应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对高热、头痛、呕吐者,应给予解热止痛,脱水剂等对症治疗。可用清热解毒,软坚消痛等制剂口服,局部敷用消肿止痛药,对重症患者或同时伴有脑膜炎或睾丸炎者,要住院治疗。预防:首先是传染源的管理,早期发现患者,早期进行隔离,应用减毒活疫苗喷喉、喷鼻及气雾免疫,保护力达100%。孕妇要特别保护。

5、急性甲肝:多见于青少年,黄疸型较多,一般先有3到7天左右的低热、酸痛、尿黄、纳差或腹泻,接着出现黄疸及肝功能损害。经过传染病专科医师治疗大多2―6周恢复。预防首先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及生吃瓜果等,其次是接种甲肝疫苗,在流行期间接触甲肝患儿后,也可先注射丙球等。

6、感染性腹泻:可由细菌或病毒通过污染食物或饮水(料)经消化道进入人体而造成肠道炎症,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治疗方面首先是补液,其次根据细菌或病毒感染分别予以抗菌素或抗病毒药。注意饮食卫生才是最好的预防办法。警惕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诺如病毒在全年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寒冷的季节高发。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典型症状:发烧、恶心、腹泻、呕吐等,呕吐有可能是喷射状的,24小时内腹泻可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肿。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五、常见传染病预防及治疗: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使用手帕,不直接面对他人等,可以减少传播、感染的机会。

2)改善居住、工作环境,并经常通风换气,特别是幼儿园、学校、工地等人群聚居地区。

3)接种疫苗。

4)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出现临床表现后,即去医院就诊以减轻症状、防止死亡。

5)保护接触者。出现病例后,对家庭成员、医护人员及其他密切接触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发病迹象(发热),即应进行治疗,以免延误。密切接触者要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服药。

治疗:专业性很强,一定要到传染病专科医院就诊,除予以抗菌素外,重点防治循环衰竭与呼吸衰竭等致命性危重症。



 

前一记录:校园防艾知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手册
后一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