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公告>阅读
关于开通知网(cnki)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等试用通知
日期:2023-08-30   发布:汪泽兵   


为进一步满足我校师生对电子资源的需求,图书馆在购买常用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与知网数据库供应商积极联系沟通,又争取了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学术评价支撑平台系列产品等产品,现对我校师生免费开通试用,具体如下:

一、     资源内容:

(一)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  https://law.cnki.net/

法律学科资源可包含法律法规库、案例库、论文库、合同文本库和中国政报公报期刊文献总库等资源,集中打造一个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操作方便、师生喜欢、教育行业领先的数字查询和应用平台。

1、法律法规知识库

收录法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香港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司法解释、行业规定、国际条约、团体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为1949年至今颁布的官方正式法律文件,法规数量为129万部。

2、案例知识库

收录民事经济纠纷、知识产权纠纷、海事海商纠纷、刑事犯罪案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件、司法鉴定案例等类型案例。所收录案例来源包括全国各级法院权威发布的裁判文书、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指导性案例(100%收录)、公报案例,也包括期刊、报纸等权威出版物上专家学者对热点、疑难案例的评析。收录评析型案例不少于9万篇,各类案例总体达8100万篇。案例内容包括范围、时间、地域等方面,还提供内容概况、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行政行为等要素。

3、法律论文库

法律论文内容全面、回溯完整,全面覆盖法学领域主要的专业学术资源,独具优势,各类资源版权规范,可满足法律知识库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在法律数字资源中,论文资源的应用量大,价值最高,是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提升专业素养,进行新法解读,法理学习,帮助准确适用法律的重要参考资料。法律论文库整合加工200余种中国优秀法学期刊、7700多种综合性相关期刊、100余家博士培养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300余家硕士培养单位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00余家全国各学会/协会重要会议论文、500余种报纸,从中精心遴选法律及其相关学科文献。

(二)学术评价支撑平台系列产品

1、中国引文库  https://ref.cnki.net/ref

《中国引文数据库》是以CNKI收录的各类学术文献的文后参考文献和注释为对象建立的规范引文数据库。引文数据权威准确,涵盖科技和社科各领域中外文引文,包括期刊、图书、博/硕士学位论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专利、标准、年鉴、报纸等中外文资源。目前引文库数据7.49亿条,数据日更新。

2、学术精要数据库  https://xsjy.cnki.net

《学术精要数据库》是由中国知网评价中心推出的支持代表作论文遴选、衡量学者研究成果影响力的评价参考工具。

对中国知网收录的近十年的国内期刊、会议论文进行统计,按PCSI指数、他引频次、下载频次分别遴选同年度同学科同种文献类型(研究型、综述型文献)排名前1%的高影响力论文。同时对各学科他引频次前10%的论文提供文献评价报告,全面了解论文影响力的发展趋势及同行学者的引用评论内容。支持学者实名认领学术成果,并基于自选科研成果生成学者研究成果评价报告。支持个性化限定统计条件与评价指标,对学者、机构、学科的论文成果及影响力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3、中国图书引证统计分析数据库  https://cbad.cnki.net/

《中国图书引证统计分析数据库》(简称:图书评价)从单种图书的评价入手,发布了1949年至今中国大陆出版的图书的被引频次,以CNKI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和《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为引文来源,按学科统计分析中国大陆自1949年出版的图书(634万余种,数据来源于中国版本图书馆)被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引用的情况。图书被引频次通常可反映图书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力,对出版物管理、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学者评价、图书馆优化馆藏、推荐读者阅读等都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4、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统计分析数据库https://cjcr.cnki.net/

本产品2015年开始研发,并上线发布。是多学科、多角度反映我国6000余种期刊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的评价工具。包含《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历年期刊办刊数据以及网络传播数据。能够全面了解一本或一组期刊的影响力水平、传播力水平以及办刊水平,客观反映出学科内各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定位,并对期刊办刊历史与现状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分析,为期刊出版、期刊管理、科研管理、期刊采编提供决策参考。

                                                                                   

二、     试用时间:2023年9月1日-2023年10月31日

欢迎广大读者积极试用,并根据试用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根据读者们反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电子资源平台内容,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优质的网络电子资源服务。

图书馆

2023年8月31日


审核人:汪泽兵       
前一记录: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畅想之星杯”安徽省普通高校积分打卡挑战赛的通知
后一记录:关于征集2023年度图书采购书目信息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