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把握四个关键词做好党风廉洁宣传工作

(上传时间:2016-11-22  上传部门:纪委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赵文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纪检监察工作要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需要党风廉洁宣传工作的“鼓与呼”。河南省许昌市纪委积极顺应新形势,把握“使命、创意、精品、温度”四个关键词,增强宣传主动性,掌握舆论话语权,从源头上为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注入“活力之水”。

       关键词一:使命。党风廉洁宣传工作看似形柔如水、点滴细微,实则引领导向,成风化人,是党风廉洁建设的“第一关口”。有效有力的宣传,可以占据舆论高点、营造廉洁氛围、管住思想的“总开关”,从而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和自我约束。因此,党风廉洁宣传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带着如斯的使命感,许昌市纪委坚持把宣传工作放在党风廉洁建设大局下去审视、去谋划,把党风廉洁宣传工作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实现“不想腐”的治本之策。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常委会上经常议、主要领导亲自点、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总协调、委局干部齐参与的宣传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实现市、县联动。强化各级纪检监察宣传部门的牵头责任,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在党风廉洁建设宣传的“大合唱”中成为“主声部”。宣传只是“龙头”,教育才是终极目的。许昌市纪委集中优势兵力上好“清风莲城”大讲堂、重点岗位关键部门和乡镇办党政正职廉洁履职教育培训班这“三堂大课”,向形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努力迈进。

       关键词二:创意。求新者胜,思变者通。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党风廉洁宣传工作要主动抢夺话筒发声,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基于这一清醒认识,许昌市纪委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在热点问题上不迟钝,统筹运用各种宣传载体,既善于同传统媒体交朋友,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又紧跟网络时代特点,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创新传播方式,逐步铺开了“一网两微”的自媒体宣传平台,即许昌市纪委监察局“清风莲城”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这些宣传平台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开设了“莲城资讯”“一线直击”“曝光台”等栏目,逐步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回应引导舆情导向、推动党风政风监督的“纽带”和“桥梁”。平台不断推出新活动,增强用户互动性和黏性,如2015年的“清风莲城”网站廉洁微电影和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由各参评单位一把手亲自登台推介、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把关打分;目前正在微信上进行的“清风莲城·以文书廉”活动,阅读量已达500多万人次。

       关键词三:精品。党风廉洁宣传工作要以务实求效为核心价值追求,坚持精品带动、创新领衔。

许昌市纪委精准定位、精心谋划、精雕细琢,打造出一个个“精品重器”。精心编撰《千秋廉吏》一书,该书作为首部系统反映许昌古代廉吏真人真事的书籍,由中国方正出版社面向全国出版发行,对继承、弘扬许昌市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廉洁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洁微电影《画皮》,从全国600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原清风杯”全国反腐倡廉微电影评选活动一等奖;拍摄廉洁电影《畸变》,防思想畸变,借光影育人,深刻演绎放松“思想总开关”的危害。一个个具有许昌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不但擦亮了“清风莲城”的名片,更在党员干部脑中加固了一道道防线。

       关键词四:温度。党风廉洁宣传工作根在人民、源在交流。许昌市纪委摒弃板起面孔说教、冷着脸庞宣传的形象,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讲述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坚持做“有温度”的宣传。如在中央主流媒体刊发《一间房,一句话,一辈子》,用故事宣传许昌基层村官的楷模燕振昌的清廉情怀,被各大媒体转载且阅读量达到107万人次;联合《许昌日报》、许昌电台、许昌电视台等媒体开设《百姓看政》《聚焦30分》《行风热线》等舆论监督栏目,并不断进行改编升级,让党员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不断线。

     (作者赵文峰系河南省许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