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不以一心之戚,而忘天下之忧——浅议范仲淹二三事

(上传时间:2019-06-21  上传部门:纪委办)

1029年,宋仁宗准备在冬至日率文武百官为章献皇后祝寿。范仲淹坐不住了,他上了一道奏疏,明确反对这样做,指出“皇帝有事奉亲长之道,但没有为臣之礼;如果要尽孝心,于内宫行家人礼仪即可,若与百官朝拜太后,有损皇上威严。”没有得到仁宗的回复,他又上书太后。这下,触怒了太后,被贬为河中府通判。

晏殊闻听此事,大惊失色,埋怨他做事莽撞,不计后果。范仲淹没有因为晏殊是自己的举荐人而放弃自己的立场,道“侍奉皇上当危言危行,绝不逊言逊行、阿谀奉承,有益于朝廷社稷之事,必定秉公直言,虽有杀身之祸也在所不惜。”

仁宗亲政之后,宠幸尚氏,准备废黜郭皇后。一天,尚美人又在宋仁宗面前搬弄是非,被郭皇后听到。郭皇后怒不可遏,打了尚美人。宋仁宗劝架,脖子上也被抓了两道血痕。于是,仁宗坚定了废后的决心。范仲淹认为不可,就和御史中丞孔道辅率领着众台谏到垂拱殿门前,高呼质问“皇后被废,为何不听台谏之言”。这样一闹,范仲淹又被贬为睦州知州,他却并不以为意,说“有犯无隐,人臣之常;面折廷争,国朝盛典”。

两年之后,范仲淹被提拔为判国子监。这时,吕夷简结党营私,任人唯亲。范仲淹并没有被他熏天的权势所吓倒,直接画了一幅《百官图》上呈宋仁宗,注明百官的晋升混乱无序,直接指斥宰相用人不当,以权谋私。吕夷简一听,七窍生烟,直接在宋仁宗面前状告范仲淹越职言事,结党营私,离间君臣。范仲淹也因此第三次被贬。对此,他却不以为意,说:“进则尽忧国忧民之诚,退则处乐天乐道之分。”

范仲淹对强权者敢于抗争而死无所避,但对于普通的百姓,他却是始终心怀悲悯。

任职越州的时候,一位姓孙的小吏去世,留下了孤儿寡母。他们举目无亲,想要回老家去,却没有路费。范仲淹得知后,立即从自己的薪俸里拿出一百缗给她救急,还动员官员捐款。因为担心他们路上不安全,给她雇了一条船,专门派一位衙役护送。临离开时,范仲淹担心路上的关卡为难他们,还写了一首诗,并署上自己的姓名,诗曰:十口相将泛巨川,来时暖热去凄然。关津若要知名姓,便是孤儿寡妇船。

任职泰州的时候,捍海堤年久失修。每到海潮泛滥,农田往往被冲得七零八落,颗粒无收。范仲淹看到这一幕,心急如焚,不断上疏,建议修复捍海堤。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一条一百五十里的捍海堤落成,外逃的老百姓纷纷重返故园。今天,它还在发挥着作用,被人们命名为“范公堤”。

江淮、京东一带旱灾严重,蝗灾猖獗,百姓流离失所。范仲淹奏请朝廷派人赈灾,但是宋仁宗置之不理。范仲淹再奏,并质问道:“如果宫中停食半日,陛下该当如何?”宋仁宗这才幡然醒悟。范仲淹赈灾之后,还把饥民充饥的野草带回了朝廷,以警示百官戒除奢侈之风。

担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的时候,他爱惜士卒、整顿军务、构筑堡寨以应对。而韩琦却想毕一役而建不世之功,但是范仲淹却坚决反对,说:“大军一发,万命皆悬,置之度外的观念,仲淹未知其可也!”韩琦带兵深入,在水川口遭遇了伏击,惨死一万余人。后来,在范仲淹建议下,构建防御体系,招抚属羌、孤立西夏的政策得到彻底贯彻,西南边陲再无战事。

范仲淹不但提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想,并把它践行在自己的人生中,因此朱熹赞他为“有史以来天地间第一流人物”。诚哉斯言!(东至县  章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