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廉史今读】律己以廉 莅事以勤

(上传时间:2020-07-13  上传部门:纪委办)

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过一则寓言故事:北村郑苏仙,一日梦至冥府,见阎罗王方录囚。有一官公服昂然入,自称所至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王讥曰:“设官以治民,下至驿丞闸官,皆有利弊之当理,但不要钱即为好官,植木偶于堂,并水不饮,不更胜公乎?”官又辩曰:“某虽无功亦无罪。”王曰:“公一身处处求自全,某狱某狱避嫌疑而不言,非负民乎?某事某事畏烦重而不举,非负国乎?三载考绩之谓何,无功即有罪矣。”故事中廉而不勤、尸位素餐的“公堂木偶”,看似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实则有负岗位职责和人民期盼,是一种极大的不负责任。

初仕以勤政为首务,政不勤则百事殆。古往今来,许多廉政勤政的为官者,都常怀无为而愧之心,常行经世济民之举,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唐代韦应物在苏州刺史任上碰到大旱饥荒,百姓纷纷外逃,遂感慨“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白居易在县尉任上,察知百姓“家田输税尽”、拾穗“充饥肠”时,不由产生“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的自责。北宋苏轼在任杭州知州时,见西湖草长水涸,葑田占去西湖之半,于是募民开湖兴修水利,利用浚挖的葑草和淤泥筑起长堤,这不仅给后人留下如画美景的“苏堤”,更成为其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生动写照。

“居官者,须精励敏捷以勤政;碌碌无能者,草木同朽。”岗位和职务,意味着责任和担当。然而,少数为官者却看不清、扛不起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遇事敷衍推诿,做事碌碌无为,以致责任尽失、担当全无。正如《居官镜》中所言: “无所取于民,而善良者感之;不能禁民为非,而豪强者颂之;无所取于属员,而循分者安之;不能禁属员妄为,而贪劣者称之;刁生多事,而宽待之;劣绅不法,而姑容之。故刁生劣绅,皆言其和平,甚至胥吏作奸而不能惩,盗贼肆行而不能禁。自胥吏至于盗贼,皆乐其安静而不欲其去任。”这样的为官者,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岁岁年年老样子,非但不能干事成事,反而一再误事坏事。

庸官懒官之所以广受诟病,就是因为他们丧失了干事创业该有的事业心、责任感,无视职责使命和群众利益,该尽的责不尽,该办的事不办,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甘当“太平官”,安稳度日子。“庸”字当头,势必导致庸政怠政、失职渎职,这既阻碍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也侵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党员干部当时常用“无功即为过,庸碌就是错”来自警自省,激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奋斗精神,律己以廉、莅事以勤,凝心聚力、埋头苦干。自觉走出“舒适区”、远离“避风港”,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担当任事、主动进取作为,力争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