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主业”变“副业”折射责任意识缺失

(上传时间:2017-05-02  上传部门:纪委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金竹园


    近日,本报报道了辽宁省锦州市义县阎家屯村党支部原书记柴海波违纪典型案例。在他的任期内,村党支部长期处于弃管的状态,不仅从未召开过村民代表大会,更没有公开过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柴海波常和村民说自己很忙,可到底在忙什么谁也不清楚,总之村党支部书记这个主业变成了副业,用一位村民的话说:“当时村账上有多少钱,乡里给过啥钱,花了啥钱,我们根本不知道。”

    党建是组织交给党支部书记的“责任田”,是其分内职责。但柴海波只顾着开辟让自己发财的“路子”,却将“责任田”撂荒。阵地失守,守土无责,以至于连贫困群众的危房改造款都敢侵占,最终受到党纪的严惩就是必然。

    正是因为像这样的党支部书记的存在,导致个别地方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基层干部将工作重心放在招商引资上,认为只要经济发展了就是最大的政绩,对党建工作不上心;有的村党组织带头人作风不正,漠视群众,不愿接受监督,不愿公开村务,村民自治成了“村官自治”。书记不抓党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不好、管不严,党建工作“悬浮”在半空,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最后一公里”就难以真正落地。

    面对点多面广、任务繁重的农村基层建设,如果只抓经济不抓党建,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就无法形成,换来的也只会是短期效益。农村基层党组织决不能弱化、虚化,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更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既要带领党员为群众做好服务,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也要起到监督引导作用,确保基层组织健康发展。

    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关键在党委重视、责任落地。上一级党组织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把更多精力用到管党治党上来,由上至下齐心协力抓好党建工作。同时,要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农村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要约谈通报;对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夯实基层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对基层党组织和书记来说,要切实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本职和主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注意力和着力点聚焦到党建工作上来,绝不能荒了“责任田”。(金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