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上传时间:2021-09-22  上传部门:纪委办)

日前,安徽省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具体如下:

安徽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周榕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4年至2020年,周榕夫妇及其子周某等人多次接受周榕的下属陈某和亳州某建材公司负责人任某、合肥市某商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任某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到澳大利亚、迪拜和苏州、长白山、台儿庄等地旅游。2013年2月至2021年2月,周榕本人或通过其妻李某某多次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期间收受某县法院干部巩某某等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消费卡及礼品,共计价值9.57万元。2020年6月至8月,周榕要求其管理服务对象任某某提供一辆别克GL8商务车供其个人使用。周榕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周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健身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5月,孙斌多次接受业务单位上海某商务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某、安徽某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姚某某等人在上海、合肥等地宴请,消费高档酒水;多次接受上述人员及业务单位安徽某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安徽某五金科技公司股东汪某某等人安排在上海、合肥、深圳、黄山等地打高尔夫球。孙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5月,孙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阜阳市城南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兼任颍州西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局长)束浩然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及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6年至2020年,束浩然带其家人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单位合肥某建设工程公司主要负责人胡某等人安排的旅游,到三亚、西藏、澳门及泰国等地旅游共计16次,期间束浩然仅支付部分旅游费用,其余8万余元费用均由胡某公司支付。2016年至2021年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束浩然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单位安徽某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孙某等人所送礼品,包括94条高档香烟、17箱高档白酒及茶叶、衣服等。且2017年至2020年每年下半年,束浩然都安排管理服务对象单位合肥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胡某驾车陪同其前往九华山烧香拜佛,期间的住宿、餐饮费用均由胡某支付。束浩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束浩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原党委书记李立新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李立新在担任西湖镇镇长、镇党委书记期间,先后多次在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前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和高档烟酒,共计价值9.15万元。李立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8月,李立新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安庆市宿松县税务局长铺税务分局原局长许言一违规发放津补贴、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9年,许言一在任长铺税务分局局长期间,个人擅自决定以中秋节过节费等名义违规给分局个别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1.5万元,其个人领取0.3万元。2018年至2019年,许言一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到河南、江西、福建、江苏等地风景名胜区旅游,有关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许言一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许言一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芜湖市鸠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邦金和白茆镇群利村党支部书记谢庭俊、七洲村村委会主任汪自宏等人对土地整治项目管护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7年5月,鸠江区白茆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中涉及的群利村、七洲村坑塘水面整理工程通过验收,根据有关规定,项目主体单位应当对验收后的土地进行管护耕种。时任白茆镇副镇长的梁邦金(分管国土工作),仅口头要求将土地管护工作直接交给群利村、七洲村对外发包,未对跟进管护提出具体安排,且在得知该项目区土地管护无人承包造成长期抛荒后,仍未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土地整治管护责任;同时,该项目地块管理权移交给群利村和七洲村后,群利村党支部书记谢庭俊、七洲村村委会主任汪自宏不担当、不作为,履行管护责任不力,导致项目区土地严重损毁,被国土资源部南京督察局督查发现并在全国通报,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1月,梁邦金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谢庭俊、汪自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6起案例既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又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有省管干部,也有县处级及以下干部。有的特权思想作祟,乐于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其安排的宴请、高尔夫健身娱乐和旅游活动;有的心存侥幸,在节日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名贵特产、礼品礼金;有的充当“老好人”,以发放过节费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的腐化往往是从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一次玩开始,直至肆无忌惮收受贵重礼品、巨额礼金,最后跌入“风腐”交织的深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省纪委监委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作风问题,以“张坚案”和近期我省查处的“四风”问题为镜鉴,持续巩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继续抓好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十起和我省通报的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切实做到清廉自守、怀德自重,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过廉节、树新风的同时,对“四风”问题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落下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持续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贯通衔接起来,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四风”问题。

省纪委监委要求,中秋、国庆将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严查快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滥发津贴补贴等“节日病”,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以寸步不让、久久为功的韧劲定力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