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苍蝇”乱飞也要拍

(上传时间:2018-04-19  上传部门:纪委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聂新鑫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不松劲不停步,“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抓起,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赢得了党心民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党中央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科学分析和判断形势,反复强调,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突出,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各级纪委的职责;全国人大正在审议的监察法草案明确,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对于群众反映的“苍蝇”乱飞、基层“微腐败”突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少等,党中央及中央纪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二次全会部署的2018年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蝇贪”成群,其害无穷。当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集中的主要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党员干部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以及在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就要坚决加以治理和解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中央纪委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既发挥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又持续向全社会发出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烈信号。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将更加有效地监督制约权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采取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抓持久,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毫不懈怠,抓出成效。抓重点,紧盯群众通过巡视巡察、信访等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严查快办,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突出的个性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抓问责,把责任和任务压实,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要进行“双问责”。

        民心就是呼唤,部署就是命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作为重要任务,敢于担当、不怕碰硬,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春风化雨、滋润民生。(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