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

(上传时间:2021-06-03  上传部门:纪委办)

以系统观念构建巡视巡察联动格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努力做到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担当,深刻领会《意见》的重大意义。一是指引了前进方向。《意见》是充分总结实践经验,从制度上作出的顶层设计,对中央单位开展政治巡视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巡视巡察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二是明确了任务要求。《意见》清晰回答了上下联动“联什么、谁来联、怎么联”问题,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让中央单位有序开展上下联动实现了有据可依。三是提供了工作遵循。部党组将在前期探索上下联动的基础上,以《意见》为工作遵循,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以上下联动的合力,提升部系统巡视巡察质量。

  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谋划上下联动方法路径。一是强化监督内容的联动。坚持把巡视巡察着力点放在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内部巡视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开展政治监督。部属单位巡察既对标内部巡视力求在监督内容方面上下联动,又根据不同单位特点及时改进完善监督重点,防止“上下一般粗”,确保巡得准和实。二是强化问题整改的联动。以解决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为重点,把上下联动贯穿问题整改始终。对内部巡视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厘清责任,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做好整改的同时,以下看上,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整改责任。部属单位巡察工作紧盯整改任务在基层单位的落实情况,重点解决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下一步,要着重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联动整改,着力形成部党组统揽整改全局、各单位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的联动。坚持统筹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加强情况通报和警示教育,既通报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又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解决好共性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处置联动机制,纪检部门牵头处置内部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部属单位巡察发现重要问题线索处置的指导和把关。通过上下联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延伸到基层,切实把上下联动的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压实政治责任,确保上下联动走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一是以扛稳主体责任为基础促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部党组的领导作用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实施作用,2021年底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2022年集中开展巡视“回头看”。部党组书记要坚持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要强化部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推行党组同志参加对分管单位的巡视反馈会。指导部属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完善巡察工作组织架构。二是以完善指导督导机制为抓手促责任落实。召开部党组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强化对上下联动的组织实施。要严格落实部属单位巡察工作报告制度,联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巡视整改、问题线索处置专项督查,加大对部管国家局党组巡视工作的指导,加强资源、力量共享,探索推进部系统巡视巡察整改成效评估。三是以实践锻炼和经验交流为平台促责任落实。推荐优秀干部参加中央巡视培训和实践锻炼。建立巡视人才库,抽调部属单位骨干参加内部巡视,通过“以干代训”“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形式,把上级巡视巡察的好经验好做法传导下去。建立巡视巡察总结机制,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梳理推广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肖亚庆)



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委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科学谋划、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有效方法和路径。

  坚持从政治上深化认识、理解把握《意见》精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省委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影响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市县两级党委及时跟进学习《意见》精神,确保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把落实《意见》精神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作为巡视巡察业务培训重点内容,列入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传达中央要求、传导责任压力。

  对表对标《意见》新精神新要求,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规范巡视干部选、育、管、用工作,通过严格选任标准、规范选任程序、建好用好巡视人才库等举措,选优配强巡视干部;采取“师傅带徒弟”“相互学”等方式,强化基本功训练;通过规范管理、加强考核、坚持严管厚爱,大力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铁军”。二是制定《关于加强省委巡视反馈工作的意见》。明确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参加有关设区市或分管联系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设区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参加所辖县(市、区)的巡视反馈,推动巡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三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严格落实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以及组织监督统筹衔接的流程导图,细化操作规程,促进贯通融合。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协调协作机制,并针对基层治理新情况新要求,把基层巡察、纪检监察、村务监督等力量统筹起来,实现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加快推进现有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工作约谈、整改促进、整改评估等机制,目前已建立7项、废止2项,还有5项正着手修订,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强化系统观念,健全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省委常委会坚持听取每轮巡视和上轮巡视整改综合情况汇报,省委主要领导坚持在书记专题会上逐个听取巡视组汇报和上轮巡视整改综合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组办会商、省纪委监委选派机关室负责人担任各巡视组组长助理、巡视组领导干部担任监督检查室整改日常监督顾问等机制。督促落实市县党委分级负责,通过报备制度、专项检查、实地调研督导、政治谈话等方式,推动以上促下、联动贯通、层层落实。二是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上下级巡视巡察机构工作会商、沟通和研判机制,拓展深化“同步巡”“对口巡”“协作巡”“接续巡”“提级交叉巡”等方式,形成“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助力巡视”的工作态势。紧紧围绕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作开展联动监督,提升巡视巡察监督的系统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大指导督导力度。认真履行巡视办职责,通过采取分片联系指导、召开座谈会、定期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地落实《意见》情况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对表对标中央要求,编印下发《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规范化指导手册》。借鉴中央巡视办指导督导经验做法,实现对设区市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推动上下一体规范,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江西省委巡视办主任 王仁辉)



在上下联动中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以贯彻执行《意见》为着力点,努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确保党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移民管理队伍,确保移民管理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意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强化政治监督、促进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移民管理机构肩负的职责使命决定了在管党治警上必须贯彻最高政治标准、落实最严政治要求,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上下联动,促进各级深入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确保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二要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从严管党治警、促进正风肃纪的有力抓手。移民管理机构实施垂直领导管理,队伍规模大、管理链条长、覆盖范围广,要把巡视巡察作为党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通过上下联动,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着力整治顽瘴痼疾,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要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保证。国家移民管理局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因国家战略布局而生,为国家战略发展服务。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关键点,通过上下联动,促进各级更加自觉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以鲜明导向精准把握巡视工作政治定位,不断增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效。一要精准把握政治定位。严格落实政治监督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中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二要始终聚焦全程问效。紧密结合移民管理机构实际,集中系统力量,综合用好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形式,打好“组合拳”,提高监督效能,发挥利剑作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的完整闭环,实现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把巡视巡察情况作为优化班子结构、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体现在履行职能责任、从严管党治警、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三要有力促进边境口岸稳定。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推动各级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移民管理领域政策制度创新,实现移民管理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口岸稳定的新业绩。

  以系统思维认真落实任务要求,着力构建移民管理机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新格局。一要健全工作格局。把巡视巡察作为“书记工程”,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从组织实施、制度建设、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统筹。严格落实总站级单位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建立与局党组巡视对接互促的配套措施,确保巡视巡察步调一致、同向发力。二要完善运行机制。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规范,严格落实依规依纪依法要求,确保巡视巡察工作精准高效。加强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强化思想贯通、责任贯通、机制贯通、组织贯通,推动形成各类监督统筹衔接、互为补充的监督链条。三要夯实队伍保障。加强巡视巡察机构和力量建设,选优配强巡视巡察干部。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巡视巡察组组长、副组长选配机制,大力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许甘露)



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河南安阳市委对表对标全国巡视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基础作用,持续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高站位谋划对村巡察。将巡视巡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把巡察村(社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的实际行动。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市委将巡察村(社区)工作纳入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有关事项,针对基层治理新情况新要求,接续出台巡察全覆盖意见和深化延伸意见,构建一体落实责任体系。二是实施“书记工程”。把巡察村(社区)情况列入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9个县(市、区)党委书记主动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不断提升狠抓基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严密组织实施。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观摩研讨会、现场动员会、深化推进会、以巡促治会,总结经验、梳理流程,深化举措,指导各地采取专兼结合、直巡到村的形式,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27224个,村(社区)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125件,切实推动形成基层严的氛围。

  统筹推动贯通融合,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以巡察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打出整改“组合拳”。一是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县乡两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体系,建立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整改协作机制,督促各地开展集中督查32轮次,18个乡镇(街道)、63个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因整改不力被约谈或问责。二是边巡边交、边巡边改。针对“官职小影响坏、金额小性质恶劣、事情小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短平快”解决各类事项4256个,问题线索快办快结,党纪政务处分村(社区)干部650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近两年来,全市赴京赴省信访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3.5%、13.7%。三是分类交办、联动整治。建立“党委统筹、部门参与、村镇落实、群众参与”的整改工作体系,分类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气、路等热点、难点问题,在31.5万群众参与的满意度评判中,得分由巡前的75分提高到巡后的88分。

  大力实施以巡促治,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把巡视巡察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从“深入发现问题”到“有效整改问题”再到“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放大巡察效应。一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巡察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问题支部清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87个,调整村级班子150个,清理164名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的村“两委”成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着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发挥巡察监督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制定并落实《关于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强化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基层巡察、纪检监察和村务监督的统筹衔接。三是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把做深做实巡察监督作为完善治理、深化治理的有效载体,提交巡察专题报告30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6200余条,各地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平安建设等开展专项治理63次,为乡村振兴、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见效提供了坚强保障。(河南安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黄明海)



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

  江苏省委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聚焦“谁来联”“联什么”“怎么联”,探索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为各级党组织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证。

  牢牢把握上下联动的政治方向。坚决向中央看齐,主动与中央对标。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各级党委及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上下联动中的定位和任务,发挥好省委巡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的基础作用,切实把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一贯到底。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夯实责任。省委定期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工作,大力推进巡视巡察队伍建设,将巡察工作纳入省委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内容,以“省委书记一封信”“省委巡视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约谈相关设区市市委书记”等方式向下传导责任压力。各市县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积极推动巡察监督全覆盖,市县两级党委均已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对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79.2%。强化统筹谋划,一体部署推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履行组织实施责任,专门组织赴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教育战线、机关企业开展调研,研究制定监督重点清单,谋划上下联动工作方案,为巡视巡察机构出题目、交任务、指路径,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积极探索联动贯通的实现路径。注重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增强系统思维和协同意识,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研究制定增强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加强县级巡察机构与县级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等制度,建立“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前情况通报、干部抽调,巡中沟通会商、工作支持,巡后问题线索处置、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巡视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闭环。加强与组织、审计、财会、信访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增强监督实效。如,把落实危化品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同步组织13个设区市和87个县市区联动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744个,移交问题线索157件。

  抓好上下联动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等关键环节,上下贯通,系统推进。精准发现问题,探索形成“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提级交叉式”和提级巡察“回头看”等模式,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阻碍多监督难、系统性问题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构建巡视巡察信息数据系统,汇总全省巡视巡察报告、相关监督部门日常监督成果等8类80余项2万多份信息资料,为精准发现问题、深化上下联动提供有力支撑。有效处置问题,巡视进驻后立即调取、研判巡察、审计等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线索,巡视期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再印证、再深挖、再推动,拓展监督成果。在对盐城市开展巡视时,有效运用该市巡察发现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推动严肃查处了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俊健利用“影子公司”非法谋取巨额利益等一批典型案件。强力整改问题,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分类移交省分管领导、被巡视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同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先后向省委提交42份专题报告。

  切实提升上下联动的实际成效。坚持把上下联动作为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一体谋划部署,分级组织实施,形成集成优势,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突出重点任务,深入贯彻“四个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情况开展巡视巡察,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科学制定方案,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监督重点清单。去年4月,围绕“六稳”“六保”具体任务,制定8个方面28项监督重点,部署省委第八轮巡视对照开展监督,13个设区市和58个县市区联动开展巡察,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难题。统筹组织协调,针对江苏开发园区、高等院校数量众多、体量较大,且主要领导普遍由上级管理、其他班子成员由本级管理的情况,明确规定由上一级巡视巡察机构与本级巡察机构联动开展监督。目前,共对62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和12个市属高校联动开展巡视巡察,有效弥补巡视巡察全覆盖的薄弱环节。(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常松)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6月3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