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标志图 网站标志图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

(上传时间:2022-01-11  上传部门:纪委办)

“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不仅危害公共安全,还可能涉及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要以案为鉴、自警自省,坚决杜绝此类行为。”日前,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王政和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双开”,在区纪委监委督促下,该局及时召开作风整顿教育大会,强化警示,抓实整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紧盯贯彻“三新一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梗阻”“绊脚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聚焦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紧盯有关责任司局,通过约谈“一把手”、参加会议、督导调研等方式,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驻在部门以优良作风保障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安徽省纪委监委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省委考核评价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同时,紧盯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突出问题,对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的组织和个人予以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全省问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107个,其中问责党组织和“一把手”66人次。

  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精准思维监督发现、纠治“四风”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在开展监督检查前,我们会函请组织部门随机抽取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婚丧喜庆报备信息,再实地查访。”针对“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的现实情况,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探索建立“四风”问题信息库,协调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收集公车轨迹异常等问题线索,让监督有的放矢。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针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印发实施意见,细化分解22项具体任务,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等12个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查访,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296件18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6人。

  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相互交织、互为表里。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要把纠治“四风”与惩治腐败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既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后墙不倒,又加强教育引导、弘扬新风正气。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对近年来自治区本级查办的98个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梳理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工作失职失责、不担当乱作为等典型表现,向全体区管干部通报曝光。对公开庭审的典型案件,组织案发单位领导干部旁听,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