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点击次数:5573             上传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2-11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救治这场硬仗大仗,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确保学院有序运行,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学院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加强疫情防控,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严防疫情在学院的传播和蔓延。
  (二)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坚持条块结合,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分工负责,实行地毯式追踪,共同落实防控措施。
  (三)科学处置。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防控对象及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对疑似病例及时送指定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二、组织领导
   成立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疫情的预防、管控、科普宣传、监管协调、舆情掌控及按时报告等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党政管理机构、党群组织、教学辅助机构和各系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总务处,王仕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乔斌、徐必友、戴启培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陈心怡同志兼任联络员。

三、分工及职责

(一)办公室。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负责汇总各部门每日报告情况,对接上报省、市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处理疫情突发情况;与学院各部门保持紧密沟通,负责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统筹加强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纪委办负责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各部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督查,压实责任。

(二)宣传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通过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部门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学院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及时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舆情监控工作。

(三)学生处。及时发布学院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牵头制定学生返校工作预案。对留校学生,指派专人开展宣传教育,做好防控工作。对离校学生,要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学生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外出或返校时主动做好防控工作,精准掌握在校和返校学生的行程和相关情况。

(四)教务处。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必要时对学院教学安排及相关工作做出调整;根据工作需要做好新学期应对疫情的教学安排和管理工作。

(五)组织人事处。要及时掌握全院教职员工的假期动向,对重点人员进行分类指导和管理。对离退休教职工要指派专人开展宣传教育,做好防控工作,引导其居家、外出时主动做好防控工作。

(六)保卫处。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安全保卫和校园交通管理等工作,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加强对疫区牌照的车辆进出校园和公寓的管理,配合做好劝退工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指导保安公司做好防疫工作。

(七)总务后勤部门。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提前准备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指导机电实训楼承建单位做好防疫工作。春季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改善学院环境卫生条件,切实抓好教室、宿舍、食堂、体育馆、图书馆、实训室、厕所、水房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积极配合池州市等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条件和应急药械的必要准备。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有效处置疫情。要积极落实学院相关防控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八)各部门。及时对师生发布学院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要指派专人开展宣传教育,做好防控工作。要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及时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掌握师生寒假外出及身体健康情况,根据学院要求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扎实做好值班以及信息报送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做到每天都有专人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开机。实时掌握寒假期间留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做好假期留校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全院师生员工健康每日动态,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做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完善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涉及疫情方面的信息迟报、不报、瞒报、谎报的,存在落实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个人,学院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二)联防联控,密切配合做好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总务后勤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中心的联系,做好卫生健康应急物资需求汇总工作。各部门对在校生病的师生员工要及时送校医室诊治,需送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的师生员工要及时通知家长、家属,发现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师生员工要及时报告校医室。开学后要坚持组织对师生员工每日检查,对因病缺课、缺工师生员工的患病情况及可能原因并做好了解、记录工作。加强对确诊传染病师生员工的管理,需要休学、休工隔离治疗的师生员工一律凭医院相关诊断治愈证明方能返校复学、复工。要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做好饮食、饮水的安全监管,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杜绝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等食材。

(三)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师生返校前后疫情防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要求开展疫情期间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牵头及时掌握教职工总体情况和重点疫情,加大对教职工流动情况的掌控力度,定期向学院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教职工疫情信息统计情况。各系部要全覆盖登记返校师生员工假期行程,全覆盖登记师生员工是否接触危险病患人员信息,全覆盖筛查登记从湖北返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假期结束返校后,各部门每天要定时组织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

(四)加强宣教,认真引导师生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加强师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科普,依法做好舆情引导和组织动员工作。要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突发医疗疾病救护技术,特别是预防发热、咳嗽等现象的基本要领;要加大教育宣讲力度,将上级的会议精神、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公告要求、工作提醒、防控措施等系列内容逐一细化,通过学院官方网络平台、QQ群或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宣讲传导到每一位教职工、学生及家长,要求全体师生自觉增强自我防范和危机意识。要积极开展全院健康运动,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

 

一、发热处理流程。对有明显发热症状,并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的患者实行隔离,给病人戴好口罩,做好病人的详细信息登记(包括姓名、性别、单位、涉及学生的要标注专业、班级、学生及家长的联系电话、体温),报告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患者立刻前往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二、疫情报告流程。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应在第一时间报告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学院办公室负责向上级部门报告相关情况。

三、对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师生,要在校医室的指导下进行自我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14天,经指定医院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方可复课或上班。

四、对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到过的场所及用过的物品,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全面消毒工作。

五、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作好流行病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前一记录:关于来池(返池)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
后一记录: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