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井冈山举办第18期思政课实践教学班
点击次数:4989             上传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12

6月3日至5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举办第18期思政课实践教学班,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余常庚全程参与和指导实践教学活动,全院3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为“赓续红色文化 弘扬井冈山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经典诵读等形式,充分发挥井冈山红色基因的育人功能,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在实践教学中,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程,深深感受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的艰辛,同时也对井冈山精神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心灵震撼。

3.jpg

实践教学期间,余常庚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并对本次实践教学班的教学活动安排与学员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共同聆听了《学习新思想,高举二十大旗帜,弘扬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全体学员通过现场教学课,参观了茨坪革命旧址群、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南山火炬广场等授课地点,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井冈山精神,进一步明白了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必然性和创新性。学员在体验式教学中,瞻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在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前,学员们集体朗诵了《西江月·井冈山》诗词,讲述著名的以少胜多的黄洋界战争故事,感悟黄洋界保卫战军民万众一心克敌制胜的伟大诗篇。走在挑粮小道上,同学们讲述了《朱德的扁担》等革命故事,体验当年红军挑粮上山的艰辛,感受井冈山时期红军的艰苦生活,团结、友爱和乐观精神。在结业仪式上,部分师生代表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余常庚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通过参加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知晓中国共产党争求人民解放、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深刻领悟到了井冈山精神和红色基因的育人铸魂作用,切实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井冈山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承者、忠诚实践者。

4.jpg

前一记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红旗渠和焦裕禄纪念馆举办第19期思政课实践教学班
后一记录: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