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抗疫育心 思政育人
点击次数:4710             上传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7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疫情防控斗争是最直接、最深刻、最生动的思政课“教科书”。自新一轮的疫情发生以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及时启动、全面部署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学院党委印发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求,指导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维护疫情防控下的校园安全。

1.jpg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利用“抗疫”鲜活实事上好思政课,主动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不断在一堂堂鲜活而又生动的“思政大课”中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用发生在身边的抗疫“思政元素”,不断激励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关键作用,生动诠释了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担当。

课前思政课教师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做到指导帮扶“不掉线”。课中思政课老师循循善诱,将课堂内容与抗击疫情结合,把思政课堂变成别开生面的“抗疫课堂”。每位教师以不同教学方式,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有的在课前五分钟,发起“中国梦属于中国青年”主题讨论和展示,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积极引导学生的时代责任感,激发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努力;有的为学生推荐包括自我效能、情绪管理、时间管理、有效沟通、自信演讲等内容的讲座,希望学生通过加强心理建设和自我管理来对抗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在导读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一文时,针对“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提到了全国各地数万名医生驰援上海,体现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还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引导学生牢记“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意义。通过结合当下疫情现状和抗疫中的暖心小故事,帮助同学们疏导对疫情的恐慌心理和负面情绪,引导大家以积极的心态,直面疫情带来的挑战。课后思政课教师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和学生所急所需所想,对情绪、心理波动较大、个别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主动关心,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并与辅导员联系,多角度及时缓解压力情绪,切实筑牢学生战“疫”心理防线,激励学生在战“疫”中磨练意志、坚定信念,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好青年。

2.jpg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思政课教师不忘以生为本初心,牢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身体力行上好每一堂“思政大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前一记录:【安徽省教育厅官网】抗疫育心 思政育人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后一记录:【池州市传媒中心】学生客串老师、线上开直播...... 池州高校思政课的N种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