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阅读
我院举办2020年度教育教学及技能竞赛表彰大会
点击次数:3867             上传部门: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1-01-08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学院全面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1月8日下午,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20年度教育教学及技能竞赛表彰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李用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许信旺主持会议,督导员陈晓明,党委副书记戴申付,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峥平,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垚,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晓林,党委委员江海林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各系部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同步开展线上直播。

孙垚首先代表学院向在2020年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在2020年获得省级教坛新秀、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等优秀教育成果的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教学和技能大赛工作中付出辛勤汗水的广大教职工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从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承办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教科项项目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

会上,戴申付宣读了2020年度在院级职业技能竞赛、院级教学能力比赛、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省级教学能力比赛、省级教坛新秀奖、线上教学新秀、省级教学名师奖、线上教学名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等获奖师生名单,同时对部分获奖师生代表进行了表彰。获奖师生代表分别围绕赛前准备、参赛经验、赛后总结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李用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大赛荣誉来之不易,我们务必珍惜。一是团结一心,完成“双高”大考,获批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同时园林技术、旅游管理、机电一体化等三个专业群入选技能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二是拼搏进取,大赛突破连连。立德树人工作成效不断彰显,师生在各类竞赛场上摘金夺银,突破性斩获各类奖项特别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园艺赛项一等奖。

李用林强调,大赛精神弥足珍贵,我们务必坚持。一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目标引领。坚持目标导向,用共同的目标来统一思想、步伐、行动,实现了一步一个台阶朝着目标稳步前进。二是“众人植树树成林”的踊跃参与。师生既能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又能在参与中提升本领,更能在参与中感受收获。三是“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韧执着。广大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实现了技能成绩和精神风貌的双丰收,为我院“双高”建设增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李用林要求,大赛经验值得总结,我们务必提升。一要提高认识,充分理解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的功能价值。全体教师都要把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和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教师的责任,作为教师职业的价值追求,作为教师的行动自觉。二要完善制度,逐步实现技能大赛规范化常态化日常化。坚持学院一年一赛制度,同时逐步推进技能大赛“三覆盖”制度,即覆盖所有系,覆盖所有专业,覆盖所有学生,全面形成“人人参赛”的局面,让技能大赛成为师生技能教育成果展示的平台,让技能大赛成为学院每年教育教学水平的“大检阅”。三要发挥引领,不断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要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助推器和引领功能,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以技能大赛为平台,针对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思考、科学研判,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大改革,着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技能大赛,推进实训基地建设,推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交流,把大赛作为发现人才的平台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的平台。要通过大赛吸收借鉴行业、企业的先进工艺、先进技术,充实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在学校能学到实用技术,促进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的提高。

  许信旺在主持时指出,一要深化认识。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把技能教学常规化、制度化,把技能培养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纳入课程建设标准,将技能实践融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把技能测试、技能考核融入学校的考试制度、评价制度中,逐步构建完整的技能教学、技能训练、技能测试的教学新模式。二要认真总结。形成技能培养、技能竞赛、创新创业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以赛促新”。三要做好保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教学和技能竞赛的氛围,注重因材施教,对照大赛和企业岗位要求,组建训练团队;树立服务意识,做好赛项训练的各项服务保障。(摄影、供稿:教务处/编辑:章念念/审核:陈心怡)

前一记录:教学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后一记录:我院与芬兰城市应用科学大学举行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