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点击次数:4878             上传部门: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4-05-29
2013年是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省示范高职院校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做到“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推进科研学术诚信和优良学风建设,促使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学生素质稳步提升。现将相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的学风建设,制定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的相关文件,以贯彻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学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职能,督促学院成立的学术委员会加强各级教科研项目申报的评定与审定、实施过程的监督与检查、结题的审定等各项管理工作;督促学院成立的教学督导组做好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一年来,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二、结合学院实际,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民主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的有关指示要求,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文件精神,结合学院自身实际,制定完善了关于学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三落实、三公开”,做到令行禁止,防患于未然,为学院的学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以制度规范学术行为,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等途径,逐步形成优良的学风。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各类科研项目、课题的评审、立项、结题、认定、鉴定均要经过院学术委员会按有关规定程序进行,并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在各项科研管理工作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合理、透明。 
三、开展丰富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1.通过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3年3月,在全院举办以“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强化同学们的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调动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积极性。
2013年4月,开展“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主题班会活动,帮助学生真正认识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过程,培养学生勇敢、自信、坚强的品格和健康的心理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013年5月,举办以“实现中国梦 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第二届“动感地带杯”社团文化艺术节,增强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良好氛围,促使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与池州的“三区”建设紧密结合。
2013年5月,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进一步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
2013年11月,在全院开展学生文明修身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倡导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理念,加强文明修养,争做文明大学生,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2013年还开展了优秀党员、实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奖助学金和“十佳大学生”的评选表彰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全院青年大学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勤奋求学,奋发成才,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和成才观为导向,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动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解决学生在学习信念、学习动力、学习压力和学习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学风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2.严格常规教育管理
落实院系两级管理,严抓学生考勤工作。通过学生上课情况、早晚自习出勤情况、放假返校情况的检查,将学生出勤率、放假返校率纳入班级考核。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教师认真执行教学规范,强化教学全过程管理,引导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育人意识。
加强对教学过程中备课、讲授、答疑、作业批改、考试考核、实训指导等各环节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教学检查,确保各项教学规章制度的落实。
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学期期末考试前,以各种形式组织开展管理制度学习活动,使广大学生了解、掌握考试规则及考试违规的处理办法。教学部门不断完善监考机制,加大巡考力度,严肃考场纪律,预防和制止考试作弊行为;对于违反考试纪律和考试作弊的学生,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
四、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制定新型学风建设教学管理措施
1.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根据新形势下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及时研究建立能够充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增大学生学习自由度的人才培养方案。
2013年元月,举办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进一步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促进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协调发展,探索地方高职院校为地方中职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指引作用,推动中职人才培养由升学型转为中高职贯通型的培养理念。
2013年元月,举办“优质核心课程标准与课程设计培训研讨班”,研讨班特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示范办主任应德烨教授主讲,主题分别为“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设计”和“高职课程开发与课程标准制订”,提升教师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能力,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出发点,更好的构建基于任务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2013年5月,召开以“进一步转变教风与学风,全面推进省级示范院校建设”为主题的2013年教学工作会议。章顺来院长作了题为《进一步转变教风与学风,全面推进省级示范院校建设》的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学院教学工作及示范院校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院教学工作及示范院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针对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从特色打造、质量提高、管理模式的转型、人才队伍建设、校园文化与大学精神的塑造、服务水平的提升、开放合作办学、全面创新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大会总结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及示范院校建设的经验成果,研究和解决学院在教育教学及示范院校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凝练出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及示范院校建设的核心与改革重点,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希望全院上下携起手来,凝心聚力,克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难,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会议精神和各项要求,以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以及示范院校建设的进一步提升。
2013年6月,召开2013年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院长章顺来在会上做了题为《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努力开创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的讲话。
2013年10月,召开院教学改革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切合我院实际的教学改革意见。
2013年11月,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报会,通报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尤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的措施进行了重点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中的常规性工作,是促进教风、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起到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及时分析改进的重要作用。
2013年12月,召开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与情况汇报会,许信旺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要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度、学院面临的挑战、学校服务社会的要求,充分认识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改革意识;要结合学院实际,全方位配合,切实团结协作,从硬件和内涵上整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能力为上、就业为本,增强以生为本的意识,使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
2.进行考试方式、方法的改革
考试是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教师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2013年,依据课程自身特点,采用实践考核的形式,改革考试内容、手段和方法,构建科学的、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考试评价体系,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端正诚信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3.举办和参加学生职业技能大赛
学院设立专项资金,组织举办学院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2013年度,在多项赛事中获奖,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的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学风建设,作为一个年轻的高职院校还有许多工作亟待深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深化各项措施,建立健全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将学风建设工作与学校的安全稳定、教学、党团建及校园环境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学风建设的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和载体,为把我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提供有力保障。
前一记录:教学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后一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