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公告>阅读
2023年《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正式发布
点击次数:736             上传部门: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4-01-18

2023年1月31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正式发布2023年《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该名单共包含来自9个学科大类的28本国际期刊。

预警期刊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各等级关注问题侧重不一,预警风险依次减弱。高风险预警旨在抑制学术不端问题:批量论文涉及“论文工厂”;中风险预警旨在促进我国学术成果的国际传播和优化我国科研经费的使用:期刊作者群和读者群的国际化程度低,以及论文处理费不合理;低风险预警旨在提醒科学家,期刊存在学术影响力骤降风险。

《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自 2020 年末开始每年发布一次。文献情报中心表示,该名单不是论文评价,也无意否定预警期刊发表的每项科研成果,旨在提醒科研人员审慎选择成果发表平台、提示出版机构强化期刊质量管理。

敬请我院各位科研工作人员高度关注,相关成果审慎发表在预警期刊中。



前一记录:关于学院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遴选推荐名单的公示
后一记录:关于2023年度院级质量工程和辅导员工作室拟推荐项目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