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规章制度>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无诈系部”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点击次数:5002             上传部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3-05-21

为进一步强化反诈宣传教育、普及反诈知识,提高学生反诈防骗能力、增强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推动构建全校园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的通知》要求,在全院开展“无诈系部”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多管齐下、合力共建,聚焦源头防范、教育前置,坚持把校园反诈防骗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牢固筑起校园防骗识骗的"铜墙铁壁",推动校园反诈防骗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二、工作目标

通过“无诈系部”建设,各系部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更加深入,常态化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程和新生第一课,学生知晓率达到100%;学生反诈防骗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壮大,班主任、辅导员反诈防骗宣传教育能力大幅提升,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防控措施落实有力;学生“国家反诈中心”APP全部注册安装使用、政务号全部关注。2023年6月底前,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普遍提升,涉生诈骗案件明显下降,“党政领导、部门协作、系部主责、师生参与"的校园反诈防骗工作格局基本形成。2023年12月底前,全院涉生诈骗案件大幅下降,更多系部实现全年零发案。

三、主要措施

(一)开好上好宣传教育课程。各系部要将反诈防骗教育纳入学生安全教育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多种形式反诈防骗教育活动。要围绕金融安全知识、网络安全知识、诈骗常见类型和手段,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相关法律  法规,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要通过集中测试、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持续检验学习成效。各系部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二)建立健全快速预警机制。各系部要建立系部、年级、班级三级联动的反诈防骗联络群,每一级明确专人管理,群成员覆盖每一名学生;各系部要定期向各年级、各班级发布警情通报、警示案例和反诈防骗知识,实现“由上至下秒级转发,由点到面几何扩散”的宣传预警效果。对于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的涉诈预警信息,由班主任、辅导员配合公安机关实施分类处置,及时电话或出面劝阻。预警对象有反常行为的,班主任、辅导员要跟进宣讲防骗知识,并持续关注动向,避免出现劝阻后又发案的情况。

(三)用足用活宣传教育载体。各系部要坚持传统与现代、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创新和运用学生、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形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各系部要在学生宿舍、教室等学生集中区域和醒目位置设置反诈防骗宣传海报、展板和警示牌,利用系部网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要结合实际制作反诈防骗教育微电影、短视频,通过系部网站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定期、不定期推送。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政务号的宣传推广,规范引导学生注册安装和使用,针对实习实训学生,要通知其修改个人平台信息,以便及时准确接受预警宣传。

(四)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系部要依托学院警务站,联合属地公安机关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全体学生反诈防骗宣传教育和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反诈防骗业务培训。在新生入学季,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指南。在高考录取季,随录取通知书附带防骗指南。在寒暑期放假前和假期中,印发假期防骗提醒、组织反诈实践活动等。系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反诈防骗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要结合社团活动,组织开展反诈原创作品大赛、反诈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创造性,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目标。

(五)加强涉诈行为教育惩戒。各系部要对学生参与刷单、裸聊以及违法违规出租、出售、出借电话卡、银行卡等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在年度评优评先、入伍入党政审、参选学生干部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各系部要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对被骗学生所在的班级及时进行跟进补课,用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起到“发案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要进一步加强被骗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坚持发现即介入,严防学生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六)强化督导通报和案件倒查。实行发案数排名通报制度。学院定期对各系部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数实行排名通报。对于连续三个月以上(含三个月),每百人发案数排名全院前两位的,约谈系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短时期内连续发案的班级,学院将直接约谈班主任或辅导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系部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反诈防骗工作作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民心工程,把校园作为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的第一阵地,狠抓落实、集中发力,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打好当前压降发案的攻坚战和谋长远的持久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强组织保障。各系部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工作部署,定期调度推进。系部要承担反诈宣传教育主体责任,要将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列为系部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一把手”亲自研究,定期调度、部署推进。

(三)强化结果运用。各系部要健全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将学生被骗发案情况作为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的重要考评内容。对发案明显下降、取得创新突破与显著成果的系部,总结经验做法并适时全院宣传推广。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3年5月16日


前一记录:征兵工作条例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档案管理规定(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