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奖助>阅读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 活动的通知
点击次数:4901             上传部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2-05-18

各系部:

为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进一步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根据《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 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诚信文化教育工作的通知》(银发〔2015〕283号)要求,决定于2022年5月-6月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丰富活动内容,突出育人导向

各系部要将诚信教育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活动中,要积极发动全社会资源,邀请电信、金融、法律、公安等方面的专家,开展面向高校学生的专题讲座,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二)融入日常管理,确保活动效果

各系部要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要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6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系部要充分认识到诚信教育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充分动员

各系部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做到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按时报送

1.各系部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学生处。报送材料:

(1)活动总结:包括活动的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及活动成效等,一般不超过1500字;

(2)《2022年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3)各系结合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在学院网站上宣传报道至少一次活动开展情况。

2.报送时间及方式

请各系部6月8日前将活动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到学生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常宽,电话:0566-2092431,邮箱:343061409@qq.com。

    附件:2022年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2年5月6日   


前一记录: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
后一记录: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批准田玉峰等10591位同学为2021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