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办事指南>阅读
疫情当前,使用酒精和消毒液需注意这些!
点击次数:6139             上传部门:保卫处             发布日期:2020-02-28

      疫情当前,使用酒精和消毒液需注意这些!

  之前话题#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登上热搜,有专家指出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于是线上线下各种消毒水、酒精等物品供不应求,但是在采购酒精自行消毒的同时大家也要注意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物大量储存、使用时要谨防火灾隐患。

酒精危险特性

  酒精,学名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闪点13℃,火焰呈淡蓝色。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

因此

掌握正确使用酒精的方法

尤为重要

有关酒精的注意事项

1、注意室内通风

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2、安全使用酒精全使用酒精

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在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3、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

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4、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

领用、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贴好标签,避免挥发。

 

5、存放时避免儿童拿到

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在此提醒大家正确使用酒精消毒务必远离明火以防发生烧烫伤和火灾等意外事故。

有关84消毒液的注意事项

  消毒液确实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但是千万不要乱用。而84消毒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常用消毒剂,在家里我们用它浸泡抹布,清扫厨卫;在医院我们用它冲涮拖把,擦拭地板……但是,我们真的用对了吗?84消毒液该如何正确使用呢?对此,小编整理了关于84消毒液的几点注意事项,请大家一定要认真了解。

84消毒液可以喷衣服消毒吗?

  84消毒液是一种具有漂白作用的消毒液,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用来喷在衣物上的。不仅仅是会导致衣物颜色褪色的问题,关键是效果不好,还会留下异味和有害成分。另外,如果消毒剂残留在衣物上没有去除干净,也会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性,消毒剂残留造成的安全性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84消毒液建议采用浸泡的方式消毒会更好一些,比如浸泡拖布、毛巾、需要消毒的非食用工具等。

84消毒液不能这样使用!

  使用84消毒液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可以和洁厕灵一起使用,因为二者会产生还原反应,产生氯气,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会损伤我们的呼吸道粘膜,造成喉咙水肿,严重会引起死亡。

 

 

 

84消毒液能直接使用吗?

  84消毒液是不可以直接拿来使用消毒的,刺激性很强。一定要稀释后使用,并且消毒以后一定要开窗通风。

 

 

84消毒液能用于食物餐具消毒吗?

  84消毒液食用是有毒的而且具有腐蚀性。不建议用于食物的消毒和餐具的消毒,不要弄进嘴里,如果请洗不干净,食物或者餐具上残留的消毒液会引起人体微量中毒。

常用消毒剂的用法

过氧乙酸:常用于浸泡法、擦拭法、喷洒法、冲洗法。①一般物品表面消毒:0.1% - 0.2%溶液,作用3分钟;②空气消毒:0.2%溶液,喷雾作用60分钟或15%溶液(7ml/m2)加热熏蒸,相对湿度60% - 80%,室温下2小时;③耐腐蚀物品消毒:0.5%溶液,冲洗10分钟;④食品用工具、设备消毒:0.5%溶液,作用10分钟。

注意事项:①对金属及织物有腐蚀性,消毒后应及时冲洗干净;②性能不稳定,须加盖保存并现用现配;③高温易爆炸,须存放在阴凉通风处;④溶液刺激性强,配制时需戴口罩及橡胶手套,使用时须注意防护。

 

含氯消毒剂:用于餐具、水、环境、疫源地等的消毒。①含有效氨500mg/L的消毒液,用于被细菌繁殖体污染的物品,浸泡时物品应漫没,容器应加盖,时间>10分钟,不能浸泡的可进行擦拭;②含有效氯2000-50000mg/L的消毒液,用于被肝炎病毒、结核杆菌、细菌芽孢污染的物品,浸泡、擦拭或喷洒时间30分钟以上;③按有效氯10000mg/L的干粉加入排泄物中,搅拌均匀,作用时间 > 2小时。

注意事项:①溶液不稳定,应现用现配;②消毒液有腐蚀性和漂白作用,故不适用于金属、油漆家具及有色织物的消毒。

 

乙醇:①擦拭法:75%乙醇用于消毒皮肤或物品表面;②浸泡法:75%乙醇用于浸泡消毒,时间≥30分钟。

注意事项:①乙醇有刺激性,不宜用于黏膜和创面的消毒;②乙醇易燃并且易挥发,应注意加盖并避火保存;③乙醇浓度超过80%,消毒效果会降低。

乙醇闪点12.78℃,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75%乙醇消毒液闪点大约在22℃,火灾危险性还是属于甲类。

在使用75%乙醇进行消毒过程中:

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方式,应采取擦拭方法进行消毒且在消毒过程中避免撒漏,空气中浓度不等超过3%以防止火灾发生,保持室内通风。

室外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必须禁止明火,防止局部喷洒浓度过大,遇明火发生燃烧风险。不光明火,如果喷洒浓度达到3%,衣服静电就能爆炸。请不要往身上喷洒酒精,吸烟人群远离酒精,家家都买了酒精不等于家家都会正确使用,使用不当,极易引发高层大火,请大家好千万小心。不要往身上喷酒精!不要往身上喷酒精!屋里也不要喷!屋里也不要喷!屋里也不要喷!

安全提示:

  各单位或家庭在储存酒精、84消毒液时,无论量多量少,切记不要二者混储,必须分开储存,并妥善保管,以免产生安全隐患,发生安全事故。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可能产生氯气,氯气是剧毒气体,人体吸入后易感染呼吸道和肺部,导致支气管炎和肺水肿,吸入量过大会导致心脏骤停。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报名入伍流程
后一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