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图文信息中心>>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图文信息中心工作职责

图文信息中心是学院的图书文献资源中心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学院图书文献资源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学院信息化硬件和软件环境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参与学院数字资源内容建设和文化建设,为全院师生提供图书情报服务和各类信息化服务。全中心共有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5人,主要担负以下工作任务:

一、参与制订学院数字化校园总体建设方案;负责制订学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方案,负责制订学院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方案;负责制订学院现代化图书馆建设方案。

二、负责采集适合学院建设发展所需的图书文献资料,并对其进行科学的加工整理和保管,使之形成具有本院特色的馆藏体系,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三、根据教学、科研和课外阅读的需要,广泛开展流通阅览、参考咨询、读者辅导、文献资源开发利用、专题情报等多层次的图文信息服务工作。

四、负责对入学新生进行图文信息利用的指导,对高年级学生开展文献检索课的教学与辅导工作,培养师生的信息意识和有效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技能。

五、负责进行图文信息管理现代化的研究,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图文信息方面的运用,逐步实现图文信息应用的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

六、加强对外交流,开展校际协作,优化资源配置,实行资源共享,逐步加大对社会开放的力度,面向社会提供多层次的服务。

七、负责学院校园网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负责学院网络中心、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升级)、管理、运行和维护。

八、负责全院办公电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九、负责学院公共机房建设的规划、管理和维护,配合教务处完成公共机房的课程安排,协助部门系部专业机房的管理和维护。

十、负责学院门户网站和各类专题网站的建设(升级)、管理、维护和更新,协助部门系部二级网站的建设、维护和更新,协助全院网站信息内容的管理和维护。

十一、参与学院数字教学资源库和数字学习资源库建设,负责资源库平台建设、管理和维护,协助资源库资源内容建设。

十二、协助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训深度融合。

十三、参与学院精品课程建设,负责精品课程专题网站的建设、管理、维护和更新。

十四、为师生提供校园网接入、FTP、电子邮件、网络存储、VPN等多种网络服务。

十五、负责基于校园网的各类应用系统的管理和维护。

十六、负责本中心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经常开展群众性的学术研究活动,不断提高本中心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专业素质、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