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阅读
关于庆祝2020年教师节活动的通知
点击次数:4738             上传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9-07

各部门:

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组织做好2020年教师节庆祝工作,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对于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二、活动内容

(一)注重引领,大力宣传感召至深的教师典型

1.营造氛围,突出节日主题。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在校园内营造庆祝第36个教师节的氛围,同时突出“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的节日主题,在校园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在校园各电子显示屏显示与庆祝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相关的口号、标语等字样。

积极响应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20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于教师节当晚在电子显示屏为教师“亮灯”,字幕内容为“老师,您好”。

2.突出优秀教师典型,强化宣传力度。深入挖掘网站、微信、校园道旗等信息传播媒介的宣传作用,利用此次庆祝教师节活动契机,全面反映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结合线上教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典型,讲好身边榜样故事,生动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使教师这个神圣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二)增强使命、强化保障,落实师德建设各项举措和惠师政策

1.进一步健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制度规范, 积极落实各项惠师举措,保障教师参与学院决策的民主全力,坚决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2.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理论学习主线,深入开展强化师德宣传和理论学习,组织教师学习《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筑牢师德师风意识,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水平。

3.组织教职工廉洁从教宣誓活动。通过对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习,组织教职工进行廉洁从教宣誓活动,努力营造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

我宣誓: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践行初心使命,全心立德树人。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勤勉敬业,严谨治学;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廉洁从教,以文化人;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人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奉献全部力量。

                                                             宣誓人:XXX

(三)尊师敬师,积极开展庆祝活动

1.举行教师节座谈会。座谈会人员由高层次人才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和一线教师代表等构成,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2.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充分展示学院对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家庭困难教师的关心与帮扶,教师节之际由院领导带队走访困难教师家庭并开展慰问工作,让家庭困难教师感受到学院的浓厚人文情怀与尊师之情。

3.组织好师生代表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教师”活动(教师节当晚播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等系列节目。

4.向全院青年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全院同学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用最饱满的求学热情对恩师给予最真诚的回馈,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之优良传统。《倡议书》分别在校园网、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营造浓厚的教师节文化氛围。

5. 暖心小合影活动。教师节当天,组织全体同学课前行礼(齐声喊: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鞠躬致敬),在课余时间、课堂间隙与老师拍摄暖心合影,展现师生情谊。各系部以班级为单位征集优秀照片,做一次集中展示。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好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活动,将弘扬高尚师德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实、抓牢、抓准。

(二)创新形式。各部门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建设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庆祝教师节活动与教师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庆祝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扎实有效。

(三)突出特色。各部门要发挥自身在教育、宣传、组织、引导教职工方面的优势,立足本职、积极履责、突出特色。要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的原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突出教师节庆祝活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四、具体活动及时间安排

2020年9月7日









前一记录: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方案的通知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一2021学年度院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