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阅读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放假、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
点击次数:6320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1-07

各部门:

 经研究决定,现将2022年寒假放假、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假期安排

(一)放假安排

1.学生放假开始时间为:2022年1月13日。

2.教育系学生2月16日至17日报到,2月18日(周五)正式上课。

3.其他系部学生2月19日至20日分批错峰报到,2月21日(周一)正式上课。    

4.教职工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24日至2月15日。全体教职员工根据工作需要上班或值班,未经批准不得外出。如遇疫情变化确需调整,另行通知。

(二)离校安排

1.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2022年寒假致全体学生和家长一封信》,告知学生、家长关于离校、居家、返校等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求。寒假放假前,以班级为单位,开展1次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的主题班会,引导师生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坚持分批有序放假离校原则,学生处会同各系部统筹安排学生离校工作,引导学生合理选择交通方式及线路,科学预测返程高峰及时间,选择乘坐相对安全交通工具,并做好沿途个人防护工作。离校时、到家后向班主任和家长报告个人行程,逐人登记去向,做到各类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严防发生多人聚集和失管失控等问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结合常态化文明校园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和劳动教育活动,各部门按照卫生责任区的划分,负责对校园卫生责任区、实训室、教室、寝室等进行“地毯式”全面清洁,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三)寒假值班

1.寒假期间,每天(含节假日)由1名党委班子成员在岗带班,各部门每天(含节假日)安排1名同志白天值班,夜间值班由保卫处负责安排。

2.各部门请于1月11日前将填写好的假期值班表报办公室,电子版、纸质版(盖部门公章)各1份。

3.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脱岗、离岗等现象,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

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1.坚持“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由学院疫防办、教务处、学生处共同拟定开学方案。入校时,要关口前移、严防输入,坚持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进校要求。从省外返回的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两码返校报到。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两码返校报到。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并报学校批准后,可返校报到。对没有按时返校的师生员工,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建立台账并加强教育指导。

2.教务处要及早谋划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做好春季学期开学预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能够及时切换,最大程度保证教育教学秩序。对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未能按时返校或尚在隔离期的学生,要切实做好线上教学、辅导及思想教育,确保不落一人。

3.开学前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并熟悉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流程,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根据师生员工数量,总务处结合应急方案,合理测算储备物资需求,备齐备足必要防疫物资。

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1.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包保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适时更新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突发疫情处置预案。

2.完善学院——系部——班级三级防控工作体系,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抓好校园管理、人员管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安排。

3.坚持信息排查报送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继续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监测,各系部将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范围,确保报送信息及时准确。

4.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园,凡进入学校人员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加大校园巡查和校内宿舍区等场所的监管力度。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员工寒假生活,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对留校师生员工出入校门要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假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工要做好备案管理,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寒假期间,学校严格控制组织各类聚集活动,原则上不承担校外会议、培训、竞赛等大型活动,如必须组织则尽量采取线上形式组织,减少人员聚集。

5.建立完善师生员工寒假期间去向登记制度,确保离校人员底数清、返家返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寒假期间,师生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得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离开居住地的,须严格执行学院疫情防控规定,提前向所在部门(系部)申请并经学院批准后方可离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跨省域流动。确需出省的人员应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除经单位审批同意外,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返校时,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检测两码和体温测试正常方可进入校园,同时再次向所在社区报备。各部门要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等)假期的行踪和健康状况,开展健康监测并做好台账资料的登记存档和报备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不得虚报、瞒报、漏报、迟报。开学前 14天开始,每日监测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师生员工所在地信息、假期旅历、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健康台账并于2月15日报学院办公室存档。

6.督促师生遵守居住地防疫规定,离开居住地除向学院报批外,同时向所在地报告。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尤其是到公共场所,进入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客流较多时,有序排队等候;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尽量避免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接触之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聚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不超过10人。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用,应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诊治排查,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7.提升校园防控水平。寒假期间,要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楼梯和扶手、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再排查、再整治,保持设施设备完好。重点检查体温检测、校园供水等设施设备,配齐配足洗手设施。加强实训室安全控制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寒假期间学校体育场馆等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

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以上级最新通知为准,东校区参照执行。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寒假值班表.docx

 

 2022年1月7日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寒假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后一记录:2021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