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防控动态>阅读
转《今日头条》——东至东流镇:挂职干部化身“抗疫战士”奋战“疫”线显担当
点击次数:5300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2-19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道身影时常穿梭在东流镇抗“疫”一线上,他就是东流镇挂职副镇长吴志光(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挂职干部)。

当好“疫”线指挥员 战“疫”地图我来绘

疫情为令,打好硬仗。1月25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吴志光闻令而动,担起东流镇红叶村疫情防控包保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性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红叶村疫情防控“突击队”,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18个小分队。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总要求,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细化方案,集中人力,全力应对,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一线指挥,有条不紊。1月26日,红叶村村“两委”全部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奔赴一线。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日调度会议制度,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湖北返乡人员的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此外,借鉴“非典”防控经验,建立防护网络,切实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当好“疫”线参谋长 战“疫”阵法我来施

布阵“重点人”,精准防控防扩散。按照“前抓疫源发现、中抓疫群锁定、后抓疫情阻断”的要求,指导村“两委”对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管控、实时监测、登记在册,采取“一人一专班”措施,一对一、人盯人管控,落实干部包保责任。对疑似人员重点跟踪、定人定位、严密防控,做到一天一抽查、一天一汇报,确保底子清、情况明、管控稳。

严守“准入口”,设卡排查防输入。以“一面党旗、一支队伍、一套规范化制度、一个微信工作群、一套标准化查控流程、一套保障设施”为标准,安排人员严格排查防疫卡口的人员出入,阻断疫情输入。同时,织密“安全线”,加强外出人口管理,采取严格筛查检测措施,引导群众减少外出、自我管护,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筑牢疫情输出“防线”。此外,引导春节后计划外出返岗的务工人员,推迟或取消外出行程,减少人员流动、减轻疫情防控负担。

当好“疫”线战斗员 战“疫”需要我来上

走村入户,看住村里人。为了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一天两次巡村是他的常规工作。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土味语言”逐村逐户进行宣传劝导,在耐心细致的宣传下,村民逐渐理解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主动推迟了红事,简办了白事,放弃了赶集、聚会,大家闭门在家,尽量减少外出。为了提高宣传力度,他更是私车公用,把自己的车装上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大家的警戒心。

卡点值守,守护乡亲们。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始终坚守在防疫卡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攻坚期时人手不足、人员疲惫的情况下,他总是强烈要求:“我来吧,你休息下!”

当好“疫”线解忧员 战“疫”困难我来解

做好贴心服务员。“老根叔,这是您要的两斤肉、一斤胡萝卜、一袋大米、一盒创可贴......”他化身“服务员”主动为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户代购生活物资。为了购齐代购生活用品时,他经常要跑遍整个东流,看到满满一堆的代购用品,居家隔离户都非常感谢,并表示一定要自觉做好居家隔离,不给政府添乱。

做好情绪疏导员。战“疫”之初,不少群众对疫情认识不足,防护意识不强,甚至不愿配合政府管理,他主动出击,帮助群众解惑答疑,及时运用不同宣传渠道转发最新官方信息,引导大家科学防范疫情;隔离之中,不少隔离户出现焦躁、恐慌的情绪,为有效疏导了他们的情绪,他通过微信与他们唠家常,不仅帮他们排解寂寞,更能随时掌握身体情况和起居动态。

最是初心显本色,最是行动见担当。吴志光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勇于担当回馈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中,吴志光只是千千万万个“逆行者”中的一个缩影。(撰稿人:唐珍 审核人:汪海涛)

转自《今日头条》——匯通安徽


前一记录:春风送暖——为贫困生提供“在线学习流量支持”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