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我院参加第二届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年会暨“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点击次数:953             上传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教育部“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区域协同和院校交流,11月18日,第二届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年会暨“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长)马文申、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吴雯雯和思政课教师胡志成、程圆参加会议。

2.jpg

会上,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轮值会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就,希望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对有关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设“大师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把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王丹中书记表示,此次会议是彼此促进、共同提高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大好时机,期待大家在会议期间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激发新的研究思路,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邹燕出席会议并讲话。邹燕处长表示,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的一致认可。希望各兄弟院校珍惜此次交流机会,学习彼此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思政“金课”。

在专家报告环节,长江学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作了题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富裕之路”的专题报告。

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教授作了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专题报告。

在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前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婉玲、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玲分别围绕本校实际,就如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发言。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青年担当——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教学授课。

教育部首届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张文远教授围绕“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教学授课。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玲做大会总结发言,她表示,新时代高职思政课教学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希望各兄弟院校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形成学术研究和思政课教学共同体,开拓创新,推动教学改革,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质量发展。

1.jpg

本次会议还公布了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成员单位名单和2023年度联盟活动获奖名单,我院作为理事单位加入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在今后工作中,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加强与长三角联盟的交流互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探索多样化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夏亮为2023级机电与汽车系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后一记录:【池州日报】优秀企业家赴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讲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