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马文申为2023级教育系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点击次数:1076             上传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3-12-13

12月12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马文申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主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23级教育系上“形势与政策”课。

IMG_3565.JPG

马文申首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1月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提到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在2023年5月第五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高度一致的。随后,马文申从着眼长远发展的重大抉择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涵和三者之间的关系。马文申指出,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三者具有内在一致性,需要一体统筹推进。之后,马文申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教育普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筹谋划和战略决策,以及全国各行各业人民的共同努力。接下来,马文申聚焦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向同学们讲解了在强国建设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开放策略增强教育国际影响力,发挥高校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要性。最后马文申就新时代学院教育系学生投身强国建设提出四点期望。首先,要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其次,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和时代责任。第三,要培养全球胜任力,做到古今贯通,中外融汇,文理交叉,拥有面向未来的能力。最后,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解,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党和国家的许多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大家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IMG_3577.JPG

前一记录: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为学生讲授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思政课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余常庚为2023级生物与健康系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