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二课堂>阅读
建筑与园林系副教授吴雯雯开展2024年学术讲座
点击次数:302             上传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8

随着垃圾填埋场的开挖,含量较大的腐殖土的安全处置及其重金属二次污染控制已成为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腐殖土中重金属的赋存形态及其分布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重金属污染特性和毒性效应。3月26日,建筑与园林系副教授吴雯雯为环境维持协会、建筑与园林系学生开展题为《浙江省某典型垃圾填埋场腐殖土重金属污染特征及生态风险评价》学术讲座。报告会由维持环保协会会长周涛主持,近220名学生聆听讲座。

IMG_5671.jpg

吴雯雯对浙江省某典型生活垃圾填埋场腐殖土中Cr、Ni、Cu、Zn、As、Cd、Hg、Pb等8种重金属的污染特征及其生态风险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重金属Ni、As和Hg含量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2018)风险筛选值,但Cr、Zn、Cd和Pb含量超标.其中,Cr、Hg主要以残渣态存在,As主要以铁锰氧化物结合态存在,Cu和Pb主要以有机结合态存在。

随后,吴雯雯开展了生态风险评价。风险评价表明,所有采样点均存在重金属污染,Cd的污染程度和潜在生态风险最为严重,且Cd和As具有较高的生物有效性.因此,在垃圾填埋场资源化利用之前必须对腐殖土中重金属进行环境监测,对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的腐殖土进行治理。

整场讲座知识扎实、内容丰富、案例鲜活、讲授透彻,既有思想和理论的高度,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亲和力。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一记录:大学生经济协会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防诈骗宣传讲座
后一记录:大学生乒乓球协会开展友谊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