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阅读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筑牢文化自信根基——旅游系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育系列活动
点击次数:4596             上传部门:旅游系             发布日期:2023-1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旅游系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育系列活动,用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师生们潜移默化的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主题壹 手工扎染

扎染,是中国传统技艺传承的智慧结晶。千百年来,扎染技艺不断衍变,传承着民情风俗与审美情趣。在手工扎染活动中,王风芹老师讲解扎染的不同形式和方法,带领同学们了解古老的技艺。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巧妙构思,大胆创作,尝试多种扎法和染色技术,染成纹样和图案各式各样的作品,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图片1.png

主题贰 手工剪纸

剪纸是独具风韵的镂空艺术,是中国民间文化最美的艺术形态之一,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艺术宝库中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瑰宝,素有“母亲艺术”之称。在手工剪纸活动中,王风芹老师从剪纸的起源与发展讲到剪纸中蕴藏的吉祥文化。又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剪出漂亮的纸花。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尝试、琢磨,平凡的纸张焕发出别样的风采,随着剪刀的起起落落,一张张红纸变成了灵动的剪纸作品。

图片2.png

主题叁 油纸伞DIY手绘

油纸伞是一门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手艺。在油纸伞DIY手绘活动中,胡友圣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油纸伞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历史,以及绘画油纸伞的技巧。随后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认真勾勒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创作。

图片3.png

主题肆 手工风筝

风筝,是中国的民俗文化之一,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而彩绘风筝DIY则是在原有的风筝艺术上创新,让风筝重新焕发生机。在手工风筝活动中,戴敏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风筝的悠久历史以及制作风筝的技巧。同学们根据风筝的形状和构造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设计自己想要的图案,利用丰富的色彩在风筝上涂画各种图案。

图片4.png

主题伍 掐丝珐琅

掐丝珐琅艺术,是在我国艺术瑰宝景泰蓝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而来的,历经明清两朝,制作艺人代代口授相传。在掐丝珐琅活动中,王风芹老师给各位同学介绍了它的发展历史,详细讲解了掐丝珐琅的制作过程。接下来同学们自己动手,感受铜丝到艺术品的魔法转变,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杯垫和挂件。

图片5.png

旅游系通过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育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同时,学生们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引导他们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发挥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领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的劳动精神。后期,我系将会把此项活动持续推进。


前一记录:“喜迎元旦·悦启新章”教育系2024年元旦晚会圆满落幕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池州学院联合访企调研2024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联培本科毕业实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