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点击次数:4764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28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名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园林类专业“岗课训赛”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荣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这是继2017年学院农林专业荣获省级特等奖后的又一特等奖。此次学院还有其他三项教学成果奖获奖,《高职农林类专业“一课一地、能劳耦合”劳动教育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新工科背景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传承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教学》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省级特等奖:《高职园林类专业“岗课训赛”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教育部创新行动发展计划项目、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省级高水平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等多个重大和重点项目,开展了高职园林类岗课互融、岗训互通、岗赛互联的改革创新,进行了以岗促学、以赛促教实践,形成了高职园林类专业“岗课训赛”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岗课训赛”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岗位为根本,以教学为主体,构建了“一基三岗”的职业教育教学体系;以岗位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职业教育分层教学体系,组建创新实战班和岗位课程班;以岗位为核心,以大赛为抓手,构建了“3+N”赛事体系,创新了职业大赛指导模式,组建了高水平教练团队;以岗位为驱动,以基地为平台,新建了赛训中心,拓展了校外基地。形成良好协同效应,使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成果创新了“一基三岗”的园林专业教学新体系,创新了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新路径,创新了园林专业岗位课程教学新方法,创新了技能大赛指导新方式。

基于职业教育的特点,结合园林类专业高素质技能型能人才培养的需要,系统性的解决了教学中的“岗-课”两张皮,“课-训”两张皮,“训-赛”两张皮等问题。

省级二等奖:《高职农林类专业“一课一地、能劳耦合”劳动教育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立足于职业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依托农林类专业教学改革,先行先试“一课一地、能劳耦合”劳动教育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结合农林类专业特色,优化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通过“一课”融入劳动育人思政元素,打造劳动课程特色,推进劳动教育课程改革,树立学生劳动意识;通过“一地”融入技能培养,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 以责任地生产及社会服务为抓手,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以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采取“分地到班、任务到人、自主经营”的教学模式,同时通过打造校村共建特色劳动教育基地,助力乡村振兴,有效提高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建立了符合学生特点的劳动教育课程评价机制,通过全面、多元的劳动评价制度,尊重学生个性化特征,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省级二等奖:《新工科背景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与实践》

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校企协同发展的新模式。针对学校供给侧与企业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方式上不能完全适应的现状,发挥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群的优势,研究学校改革与企业“经济产业结构、人才需求结构和社会服务需求”之间的关系及规律,创新提出“产教融合机制化,人才供给精准化,社会服务多样化”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了职业教育“精准供给”、高职院校与企业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目标。

创新产教融合管理机制,实现了高职院校治理结构多元化改革的新突破。通过建立理事会、职教集团、校企合作联合体等紧密型合作组织,政校行企联合探索多元化办学新机制,实现高职院校与企业协同育人与融合发展。

创新产教融合服务体系,丰富了高职教育与企业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育人体系和服务体系。健全了服务企业产业发展的育人体系,实现“四对接”:专业对接产业;育人对接用人;学业对接就业;实践对接生产。建立了服务企业社会发展的开放体系,实现“四服务”:服务企业培训;服务技术创新;服务社区需求;服务社区建设和文化宣传等活动。

省级三等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传承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教学》

通过校内校外多视角多方位的实践教学与实践活动来探讨地方传统文化创新传承教学模式。开展“民歌进校园”的实践教学探索,弥补了课程以外的传统文化教学实践,形成了地方非遗文化教学实践特色,为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活态传承提供了发展思路。

以科学研究为教学研究服务,以科研成果为教学实践服务,把教研与科研紧密结合,把科研成果应用在教学与实践活动中,使得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以实践教学来创新、以成果应用来传承,并为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充分彰显地方文化特色。以各种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实践教学活动来打造校园全方位的育人环境,体现了“立德育人”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的人文情怀,并且与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目标高度融合。

激发全社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为高校职业教育如何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改革提供启示与借鉴。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方法。也为地方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特色专业群 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后一记录:学院领导全面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