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特色专业群 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点击次数:4802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22

“刚进校学纯理论时我真的提不起精神,后来选实践岗后,我感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对于园林艺术设计我太喜欢了。” 4月15日,在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赛训中心内,该校2018级园林五年制班学生徐子豪边进行《庭院》作品的实践施工边告诉记者。做铺装、造水景、垒景墙……一道道闪耀着艺术气息的工序在徐子豪手下渐渐完成,他的脸上更是闪耀出自信的光芒。

微信图片_20220422165126.png

徐子豪只是该校众多成才学子中的一员。近年来,职业教育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肩负起为社会培养合格技能人才、为国家培养“大国工匠”的重任。其实从2008年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依托国家、省级相关项目,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渐构建起“重素厚基、分岗强能”的人才培养新体系,打造出了非常有特色的农林专业群,受到了众多学生、家长及用人单位的好评,也实现了“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培养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422165129.png

“3+1+1+1”模式让学生个性化选择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在长期的教学与培养人才实践中,该校摸索出“重素厚基、按岗知能、跟岗多能、顶岗专能”的“3+1+1+1”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个性选择,通过企业与学校循序渐进地融合,增强学生职业适应性,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方案中的‘3’意为前3个学期,以校内教学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良好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个“1”为第4学期,在校内实施拟岗循环教学,引入企业专家能手进校授课,引导学生确定3-4个岗位并按所选岗位分班上课,实现按岗知能;第二个“1”为第5学期,学生根据自身优势特点选二三岗,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跟岗实习,实现跟岗多能;第三个“1”为第6学期,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实现一岗专能。

微信图片_20220422165132.png

4月15日上午,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茶艺、园林插花、宠物护理美容、动物疾病预防等多个实训教室内,部分选岗而至的学生正在老师带领下精心进行着所学岗位的实训练习。“因为这些都是他们自己选择的真正喜欢的实训岗位,所以他们学起来格外认真与专注。”学院农林特色专业群教师徐洪武告诉记者,学校建设了以岗位群为核心的实训基地和校外基地,始终将实践教学贯穿教学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422165136.png

坚持实施“教、服、训、赛”一体化教学

据介绍,多年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还坚持实施“教、服、训、赛”一体化教学,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以训练为主线、以大赛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服务地方经济,助推地方产业发展。“2008年来,我校学生先后承担了池州市水系贯通工程水生植物景观设计、池州市烈士陵园景观改造规划设计等社会服务193项,并为当地多个美好乡村建设项目承担规划蓝图设计等工作。”

该校还实现了所有专业课程教学任务中融入技能大赛项目。成立有高技能人才加入的教练团队,构建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事体系,全员参与校赛,选拔参加省赛,培育参加国赛。打造“一周一课、一班一地”劳动教育模式,即通过一节课,打造专业劳动课程特色;通过一块地,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引导学生把作业写在田间地头,把成果应用在农林产业发展上,真正地把产教融合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充分发挥三农人才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422165139.png

此外,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凝聚了一批高技能技术能手、企业专家、劳动模范等人才,建成了一支了解社会需求、实践经验丰富、掌握学术动态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农林类专业群先后投入实训建设资金1000万,建设了园林赛训中心、宠物美容中心等5大实训中心及园林园艺生产性集训基地,并与北京、合肥等地53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优质稳定的实习基地。在“重素厚基 分岗强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职业适应性不断增强,适应职场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

“总之,我们一方面打破专业限制,充分满足同学们个性化发展及成才需要,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模拟社会化教学,让同学们始终与社会需求相衔接。正是在这种非常接地气、接社会的培养模式下,多年来,我院园林技术、动物医学两大专业组成的农林类专业群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也在社会上广受欢迎,并有一些优秀毕业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职教生同样有精彩的未来。”


(来源:安徽网)


前一记录:经济与管理系承办2022年院级物流管理技能竞赛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