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初心如磐 同心抗“疫” ——在抗疫一线践行学工队伍的情怀与担当
点击次数:4594             上传部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2-03-28

在学院行政楼一楼,凌晨3点的会议室依旧灯火通明,学生处的工作人员正在连夜拟定校园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方案,他们是坚守者、逆行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不平凡的价值;在学生宿舍,全体专职辅导员扎根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与同学们在一起,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点亮校园疫情防控的希望之灯……

今年3月份以来,省内多地出现严峻疫情,特别是面对我院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的紧急情况下,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学院党委迅速贯彻和落实上级部署,启动应急预案,于3月14日紧急采取封校隔离措施。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一周里,广大学工干部和全体专职辅导员身先士卒,冲在一线,把疫情防控和学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发扬不怕苦、不喊累的精神,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素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为信念的特别队伍———专职辅导员,即刻上阵、用心用情,肩负着打通学校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

冲锋在前,担当校园抗“疫”的“责任人”。自学院党委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体学工干部及专职辅导员迅速行动、积极配合,实行24小时在岗、轮岗值班等制度,确保一线工作力量充足,全方位有序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政策法律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学习等工作。全体专职辅导员顾全大局、舍小家顾大家,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全天候给予同学们关心与守候;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学生的健康动态,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思想工作落实、落地、落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和管理服务工作,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点对点逐一通知到学生,确保全员覆盖、一人不漏。

协助核酸采检.jpg

传递温度,当好学生生活的“贴心人”。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专职辅导员落实24小时在岗应答机制,及时解决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所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回应学生诉求并妥善解决。通过入驻学生宿舍的方式,有计划组织学生就餐、洗浴,要求学生非必要不出宿舍,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每日用餐时间段,由专职辅导员在宿舍楼大厅值守,完成学生用餐发放工作,并及时解决各项突发问题;其他时间段,辅导员到学生公寓各楼层巡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愿,面对面解决学生因疫情原因遇到的生活和学习困难,为学生安心学习生活护航。

代送生活用品.jpg

无私奉献,争做疫情防控的“带头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启动封校措施后,全体辅导员即刻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们勇敢逆行、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全时在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使命与担当。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专职辅导员遇难而不畏难,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他们有的病倒在抗疫一线,不喊累、不叫苦,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心头;有的连续值守不离岗,率先下沉、寒风坚守,以一言一行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他们有的以宿舍为家,面对着睡眠不足、挨冻受寒的挑战,从不惧怕、从不退缩,用自己的无私付出诠释了专职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入住学生宿舍.jpg

积极行动,成为学生学习的“领路人”。在关心学生生活点点滴滴的同时,全体专职辅导员积极转换角度、创新思维,深入贯彻和落实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主动走进宿舍,了解学生网课学习情况,做好学生日常学习的指引工作。同时,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及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在此过程中,专职辅导员还当好学生和授课教师的”中间人,牵线搭桥、解疑答惑,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此外,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期间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代送生活用品_副本.jpg


前一记录: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布置会
后一记录:我院召开2022年3月份学生工作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