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规章制度>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十四五”规划
点击次数:5013             上传部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3-03-13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

1.学风建设设使教育教学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育人宗旨,秉承德技并修的职业育人理念,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十三五”期间,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类赛项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200余项(包括国赛获奖8项)、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0余项。

2.学风建设使学生学习风貌有所提升

坚持学风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办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晚自习管理的规定》等制度,从制度设计层面加强、引领学风建设。一系列方案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了学生对优良学风的认同感,课堂与晚自习巡查可见学习氛围有所提高。加强学风管理,持续加强课堂、晚自习纪律管理,全部教室安装手机袋,上课学生手机入袋,坚持晚自习学风检查,实现了日间教学秩序和晚间自习秩序的稳定,整体学习风貌有所提升。

3.学风建设的协调联动机制初见成效

学风建设是学校重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学校应建立院--班三级工作体系,建立了由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团委、图书馆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构建了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学风建设工作内容体系。如学生层面的综合素质评价,团委组织实施的第二课堂建设,教务处开展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图书馆开展的读书活动、各系的学风建设等。各层级、各部门深度开展教育活动,联动实施检查评价工作,每周发布课堂纪律和晚自习巡查通报,督促后进班级和各系提升学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1.学风建设效果还有较大改善空间

“十三五”期间,学校学生学风建设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但存在创新性不足和效果不明显。近年来,我校学生获奖数量增幅明显,获奖质量有所提高,但国家层面的教育教学成果不多,获奖学生专业发展有待强化。

2.在校生人数增长,学风管理难度提升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我校的快速发展,办学规模迅速提升,在校生人数高幅增长,学生管理难度提升。部分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不足,对专业和职业缺乏认知与规划,少数学生存在厌学情绪。此外,新时期的学生群体对学习的方式方法也体现出多元化的诉求,自主学习的需求较为突出。

3.责任部门多,学风建设责任落实难

原有的学风建设机制由于涉及责任部门较多,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与方法认识不够统一,责任落实存在一定难度。

(三)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加快建设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的重要新发展机遇期。

学校的高速发展将给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带来全新的挑战,办学规模的扩大、新时代学生群体的特征、信息化办公的要求等,都使得学风建设制度必须顺应学校办学实际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和优化,为学校教学秩序的长期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双高计划”和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建设要求为依据,围绕“明德强能 创新立业”的校训积极开展学风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力夯实学风基础。

(二)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基本原则:将学风建设作为三全育人重点内容,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的制度和办法,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维护校园稳定的学习秩序,兼顾不同学习需求,促升学习自主性。

发展目标:使我校的学风在“十四五”期间取得较大提升,学习风气相比“十三五”期间有显著改善,使师生家长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使学风建设成为助力我校双高计划与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建设的坚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项目

(一)将学风建设融入学生工作体系

1.将学风建设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将学风建设融入到教学、学生学习生活中,以学生为主体,重点突出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将学风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内容,在班级教育课(班会课)课程建设中、开学典礼等集中教育活动中充分考虑学风引导,鼓励广大学生从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和个人价值实现角度努力学习;各系以主题活动等方式严明学习纪律和学习要求,促升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主性;可充分利用图书馆、实训室等场地,实施多种形式的晚自习制度;充分发挥专升本学生的学习带头作用,形成热爱学习的文化氛围;班级辅导员提升严抓学风的班级管理意识,将学风教育细化融入到班级教育课、日常谈心谈话、走访寝室等思政教育环节中去,指导班委和团支部督促班级学风建设。

2.将学风建设融入学生综合评价与奖惩

优化学生综合评价,将学风建设的范围拓展到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创新新业、劳动教育等领域,并开展覆盖学生成长过程的、动态的、个性化的评价;将学风表现纳入“三好学生”、“优秀学习干部”、“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的评选标准,大力表彰勤奋学习的学生和集体;对违纪学生开展批评教育,促使其将精力投放到学习上来;各系贯彻执行学院制定的学生综合评价制度,督查综合评价排名暂时靠后的班级,将综合评价作为选进班集体评选的重要指标;班级切实做好学生综合评价工作,特别是督促学生每月更新综合评价动态,督促对于排名暂时靠后的学生努力进取。

3.将学风建设融入心理育人体系

做好心理普查工作,掌握心理异常学生的基本数据;建立系部心理辅导站,做好一类心理异常学生的帮扶,做好心理咨询工作,帮助同学克服心理障碍,努力投身学习;开展心理课程教学、开展心理教育活动,在理论层面、集体氛围中提升全员心理健康素质,提升学习能力。

4.将学风建设融入资助育人体系

加强资助力度,在完成国家奖助学要求同时,保证学校资助力度达到事业年收入的5%以上;指导系部开展活动,激励受资助学生努力学习,树立受资助学生努力学习的典型;将各项资助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院内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充分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

5.将学风建设融入大学生就业管理

将就业管理工作的时间跨度前移,覆盖低年级学生,主要是通过全员参与职业生涯规划比赛,激发广大同学认清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的自觉性。

(二)加强学风建设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学校优化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梳理完善学风建设工作依据和标准,落实各部门和学院责任。

其中,教务处通过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以教风促学风,严格课堂考勤要求,提升课堂学习兴趣;探索建立学风建设与评价的“校企”联动机制,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学生的学风建设,开设实习单位实习生学风建设评价功能,实现育人成效和培养方案的动态平衡。

宣传部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文化氛围。

团委通过开展高水平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组织实施高质量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素质拓展渠道,引导学生全面学习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校企合作处和教务处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探索建立旨在促进大学生申请发明专利、科研和创新创业方面的激励机制。

马院通过思政课堂教学,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新时代的学习型人才。

图书馆通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拓学生视野。

教务处(教学督导评价中心)将学风建设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

学生处会同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合力建立学校学风建设协调联动机制。

(三)加强学风建设的诊断与改进

围绕学生发展的目标链、标准链,针对学风建设明确8字螺旋,强调动态循环。

班级辅导员应严肃班级学习纪律,常抓班级学风检查,指导班委、团支部开展常规化学风检查工作,并及时向任课老师了解班级课堂学风状态。

各系应结合值班工作进行定期抽查巡视,落实学生奖惩制度,对严重违反学习纪律的学生及时予以教育和批评,对学风优良的班级予以表彰。

学生处、团委对晚自习进行抽查和通报,学风检查纳入教室文明建设。学生处对各系学生工作开展定期检查,根据学风建设与教室文明建设表现及时给予奖惩,发挥导向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学风建设领导组,建立由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团委、马院、图书馆、各系部等多部门协调联动、责任明确、分工合理的学风建设组织体系,夯实学风建设主体责任。

(二)制度保障

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依据,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学风建设制度文件,细化以学生表现、自主学习、劳动教育等方面为主要指标的学风建设评价体系,将学风建设成效与综合考核相挂钩,使制度保障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三)经费保障

建立包括学生活动经费、奖补经费、资助经费、社会捐资等形式在内的多元化经费渠道,为学校、学院、班级特色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合职特色鲜明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2021410



前一记录:关于成立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