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知识>阅读
【精神谱系】从中华体育精神中汲取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点击次数:5037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5-17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发挥其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把握中华体育精神丰富内涵

文化是体育之根,精神是体育之魂。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华民族在体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体育的精髓和灵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文化形成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以及富国强民的价值追求为体育精神赋予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鲜明的文化特征,构成了中华体育精神的丰富内涵。

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核心要义。体育作为一种文化,与爱国主义有着天然的联系。中华体育精神是爱国主义最具活力的载体和最鲜明的表现。在竞技体育中,我国体育运动员向来胸怀“祖国高于一切”的崇高信念,甘于用生命去捍卫祖国的尊严和荣誉,把奋力争先为祖国赢得荣誉视为无上荣光。每枚金牌的背后都有着许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可歌可泣的故事。运动员们把从事的具体运动项目与报效祖国的宏伟大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银球里积聚能量、在泳池里劈波斩浪、在跑道上迎风绽放,咬紧牙关,默默奉献,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进一步看,中国的体育事业始终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上世纪50年代为了国家建设和国防安全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上世纪70年代体育外交成为联结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再到如今全民健身战略聚焦全国人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体育事业都承载着为国争光、强国富民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

科学求实、遵纪守法的实干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标志象征。体育运动向来重实用、重行动,用行动说话。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我国培育了一批批国际乒坛的顶级运动员,靠的就是科学求实的精神。1960年,中国登山队胜利登上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靠的也是科学求实的精神。还要看到,中国运动员是遵守体育规则和国际标准的典范,在去年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拿到了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鲜明传统。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造就了中国体育不怕挫折、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优良传统。中国人的奋斗既有个人的奋斗,更是集体主义的奋斗,既注重体育运动员的独特价值,更追求团队成员间的相互团结与密切合作。在各大赛事上,我们不仅能看到体育老将们在赛场上拼尽全力,也能看到年轻小将们大放光彩。胜利最终属于执着信念、不言放弃、勇于超越的顽强拼搏者。正是因为能够团结协作、自强不息,敢于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各项赛事上大放异彩,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

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中华体育精神都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一代代体育人怀揣民族梦想和家国情怀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为民族复兴写下生动的注脚。

回望历史,旧中国积贫积弱、体育落后、国民体质羸弱,备受西方列强欺凌,被蔑称为“东亚病夫”。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的一篇文章向国人发出过著名的“奥运三问”,表达了当时体育界对国衰民弱现状的强烈不满。体育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实力和尊严。在积贫积弱的时代,许多有识之士率先意识到要把体育与救国相连,认为挽救国家民族必须培养新的国民,要以体育推动国民觉醒,促进救国图强。毛泽东同志认为体育的作用在于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强调要把个人锻炼、体育运动与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中国的体育运动与革命战争密切结合,增强了人民身心素质,有力提升了军民的斗争精神,对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后,中华儿女在中华体育精神的激励下继续奋勇前进。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连战连胜,创下世界排球史上“五连冠”的奇迹。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头,把理想化作风帆。这个英雄集体不仅擦亮竞技体育的中国名片,更成为全民榜样和时代标杆,女排精神奏响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强音。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更加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体育精神激励着年轻人投身大潮、激荡梦想,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改革开放热情高涨,国家实力显著上升,书写了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人民是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工作方针。2021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对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详细部署。当前,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要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普及科学健身和健康生活知识,带动更多人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激荡中国力量,我们必将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蓝图上,续写中国奇迹,创造新的辉煌。


前一记录:【精神谱系】红船精神的内涵剖析及实践意义
后一记录:【精神谱系】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涵与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