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知识>阅读
【精神谱系】传承红岩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点击次数:5569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5-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标识,引领和支撑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伟大建党精神,是特定时空条件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要深刻认识其在政治信仰、政治本色、政治立场、政治品格等方面与伟大建党精神的一脉相承、相融相通,进一步增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自觉性坚定性,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传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信仰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坚持真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立于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的制胜密码,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仍欣欣向荣,一往无前的精神支撑。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并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革命性和实践性,把自身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革命理想的无比忠贞,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念,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国统区和沦陷区各级党组织艰苦奋斗、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在复杂斗争中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

抗战时期,南方局被社会各界爱国人士称为“大后方的一盏明灯”。这盏“明灯”之所以能穿云破雾,指引着革命和前进的方向,就在于南方局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革命斗争实际相结合,在极端险恶的斗争环境中,矢志不渝追求真理、坚定崇高理想追求。在正义必胜、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指引和凝聚下,南方局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作出坚守重庆的战略决策,沉着冷静、有理有利有节地对国民党顽固派开展政治上的全面攻势,最终赢得了主动,扭转了局势。

坚定的革命信仰始终是红岩先烈的信念之魂,具有钢铁般斗争意志的“江姐”江竹筠在英勇就义前留下的托孤遗书写道:“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从红岩精神中感悟真理和信仰的力量,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秉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全面抗战时期,中央决定在国统区设立秘密领导机构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同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把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担在肩上,来到被喻为“龙潭虎穴”的大后方领导国统区党的工作,毅然站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斗争最前线,就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人民求解放、为民族求独立的初心使命的鲜明体现。

在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人带领下,中共中央南方局始终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以民族大义为重,以人民利益为先,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各种进步力量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在南方局卓有成效的工作下,国统区各级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日益扩大,既广泛宣传了党的抗战方针和爱国统一战线政策,同时又对广大群众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抗战动员,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铸就了党的强大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阶级立场和政治信仰所在,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根本指引。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我们要从红岩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的磅礴伟力,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立场,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意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政治品格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气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是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的强大精神动力。红岩故事可歌可泣,红岩精神内涵丰富,最为突出的就是其蕴含着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

在当时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的环境之中,南方局共产党人沉着镇定、处变不惊,既展现出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坚定立场和非凡勇气,更展现出了刚柔相济、以斗争求团结的高超政治智慧和超凡斗争本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南方局共产党人正是抱着这样一种革命理想,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一场场生死较量。1985年,邓颖超重返红岩时曾风趣地说:“墙那边是国民党住的,皖南事变时那边天天有人骂,我们不怕。他们骂得很厉害,想把我们骂走,我们偏不走,赖着!”这正是共产党人英勇顽强、无所畏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的生动写照。

抗日战争胜利后,妄图推行一党专制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全面内战,穷凶极恶的重庆军统特务先后关押了数百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一大批红岩革命志士战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展示出了共产党人威武不屈、以身殉真理的革命气节和坚贞不屈的顽强斗争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新时代斗争的时代条件、主要任务、国内外环境虽然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但我们依然要以史为鉴、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和深刻的历史思维,总结运用好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光辉历程中的斗争历史和斗争经验,不断增强斗争的理论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增强斗争精神,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从而在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最后胜利。

恪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立场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每一位党员入党宣誓时对党组织作出“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和对人民立下的铮铮誓言。正是胸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事业的绝对负责,一代代共产党人才能做到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在危险关头绝不退缩、在维护人民利益时绝不懈怠。

抗战时期,南方局共产党人虽然战斗在大后方,工作在隐蔽战线,但他们时刻牢记党中央赋予南方局的特殊使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忠于党的信仰、党的事业和党的决策部署。“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这是革命烈士车耀先写下的誓言;“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这是年仅28岁的刘国鋕在生命最后时刻发出的呐喊;“向你们保证,无论在任何恶劣的情况之下,我们仍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守我们的岗位,为党的任务奋斗到最后一口气。”这是革命紧要关头,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坚定革命意志和浩然正气。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红岩革命先烈以“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的革命忠贞、“我要坚持到最后”的革命意志和“临难毋苟免,以身殉真理”的革命信念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革命和人民事业的无畏担当。

在新时代的今天,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就是看能不能旗帜鲜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看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传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立场,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政治担当,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伟大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之中,带领和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学习强国)


前一记录:【精神谱系】西柏坡精神的深刻内涵与特殊品质
后一记录:【精神谱系】红船精神的内涵剖析及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