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阅读
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行 ——观看微党课《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心得体会【胡章平】
点击次数:340             上传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19

假期有幸观看学习了“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的系列优秀党课视频,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思政课党员教师,我对安徽省委党校李芳、刘云红等教师所讲授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微党课印象深刻。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余年历程,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今天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源于伟大建党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步入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要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锤炼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过硬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甚至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陈乔年、陈延年、董存瑞、黄继光、张思德、刘胡兰等每一个熟悉的名字背后都有一个令人感人肺腑的故事,革命先烈靠的正是坚定的信仰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平年代里,前进的每一步依然充满困难和挑战,同样离不开党员同志的信仰和坚守,张桂梅、钟南山、张定宇、黄文秀等每一个熟悉的名字背后同样有辛苦的付出和牺牲,这正是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的“红色”力量。于我而言,作为党员教师,我要秉承毕业时的初心,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脚踏实地,在逆境中拼搏奋斗,在顺境中继续奋斗,始终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引导高职院校的学生更好地走上社会。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锤炼历史担当、挖掘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在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奇迹,靠的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于我而言从我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的职责远不止我脚下的三尺讲台。作为职业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我所承担的角色不只是“政治”老师,更多时候我是学生的“朋友”“知己”“就业指导老师”甚至是学生的“爱情顾问”。我喜欢自己的多重身份,也正是自己的众多身份让我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学生答疑解惑。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锤炼不惧风险,敢于挑战的过硬斗争能力。“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之中,成长与艰苦磨难之间,壮大于攻坚克难之内,但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始终不惧风险,敢于挑战,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斗争和牺牲铸就了一座座革命英雄主义丰碑。从教7年以来,我深感自己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所以无论寒假还是暑假我都积极报名参加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功底,此外,我一直坚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锤炼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过硬自律能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不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忠诚和奉献生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崇高情怀。作为党员教师,更多地需要践行校园里的“人民至上”,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学生事情无小事。高职院校学生除了关注他们的学业以外,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学生因人际交往、恋爱情感、家庭关系等带来的心理问题。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当今中国,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更需要伟大建党精神,总之,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池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章平)


刊发于安徽先锋网

https://www.ahxf.gov.cn/zt/wdk2023/Content?Id=1160806&ClassId=6755

前一记录: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级、2023级《劳动教育》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后一记录: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