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报>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点击次数:5145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1-08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2〕457号)等文件精神,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根据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9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21—2022年度,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高效、务实、及时、准确,有效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院内外信息公开数量。

2021-2022学年,学院利用主页网站(czvtc.edu.cn)主动以新闻形式新增公开信息170余条,以部门动态形式公开信息100余条,以部门公告形式新增公开信息50余条,通过池州市政府网公开信息40余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量共20余条。同时,学院还积极以会议文件、校园橱窗、LED屏幕、招生简章等途径公开学院相关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依法主动公开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网址:https://www.czvtc.edu.cn/17

一是公开学院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公开年度招生简章,涵盖学院基本办学情况、系部介绍、招生专业及计划、学费标准等。学院普通高考招生简章和五年制大专招生简章(含招生专业及计划)在我院的招生主页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发布,同时向社会公布我院招生办公室电话,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的监督,本学年未接到有关录取申诉和举报电话。2021—2022年度共发布招生信息17条,其中在“最新动态”专栏公开了17条信息,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招生信息9条。

二是公开录取结果及查询渠道。学院招生网站及时更新各批次录取进展情况,深受广大考生关注。录取期间,考生还可以通过招生网站的录取结果查询系统进行查询。2021—2022学年招生考试工作过程中,我院未发生重大违规事件,新生复查期间,未收到任何疑议。

2.财务、资产及采购信息。2021—2022年度公布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二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等信息。注重加强物资服务采购的信息公开,2021—2022年度共发布采购公告148条,包括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采购或大型服务项目等采购信息。

(三)清单其他事项公开情况

1.学院基本情况。在校园网上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学院章程、专业简介、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相关情况、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基本信息。利用印发文件、OA办公系统等方式公开学期工作计划、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教代会报告与议题等信息。

2.人事师资信息。院内干部任免情况、评先评优、招聘情况等在学院组织人事处部门网页公开信息累计达9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考核推荐、资格审查结果、拟聘任情况等并通过校务公开栏张贴公开;学院职称评审、招聘教师及专职辅导员、引进博士等工作在“通知公告”网页发布公告8条。组织人事部门网页公开发布的人才引进相关信息共2条,内容包括公开引进范围、条件、引进办法等,并同时在市人社局官网予以公布。

3.教学质量信息。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共40多个专业。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学院编制并发布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通过学院新闻发布关于毕业生就业相关内容10余条,举办2022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520个职位,招聘需求人数达4324人。

4.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示《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度高职及中职国家奖学金初审推荐人选名单》,并附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奖助学金评审咨询投诉电话及我院学生处国家奖助评审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确保推荐结果公平公正。

5.其他信息公开。通过OA办公系统、学院网站等渠道公开新冠疫情防控方案、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以及学院巡视整改工作相关内容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院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也给予了支持和评价,学院信息公开的评议总体良好。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举报、复议、诉讼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主动公开不断加强。严格按照《清单》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发布,力求主动公开常态化,结合学院有关工作实际情况,拓展、更新公开内容,信息发布的全面性、有效性、时效性不断提高。特别是对于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招生、就业、财务等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在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要求的基础上,探索主动公开事项内容、属性和范围,充分考虑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积极运用官方微信新媒体平台,全面及时公开学院改革发展重要工作情况,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基本载体建设。针对需要在多平台上同时公开的信息,坚持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和关联同步,有效搭建学院与广大师生及社会人士的沟通交流平台,主动做好各类政策宣传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三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学院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照相关要求,不断完善从学院到各职能部门、各系部的工作体系,构建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了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各系部协同联动,办公室(宣传部)审核把关,纪检监察和工会等有关部门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

通过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掌握不够,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足。下一步,主要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把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同,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适应“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新形势,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技术优势,主动拓宽信息覆盖面,构建以学院信息公开网为主,以印发文件、宣传栏等校园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为辅助的信息公开体系,多层次多维度发布学院信息。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能力。围绕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加强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时、全面地公开学院信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见附件)

(附件)清单.xlsx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