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报>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点击次数:612             上传部门: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12-22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3〕28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池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一、概况

2022—2023学年,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安排,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师生及社会各界关注的各类重要信息。在学院上下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切实保障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民主监督管理,助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形成了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事项、范围、途径和要求,规范信息公开的方式、流程和督办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学院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各系部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以网站群为基础,结合移动应用、微博、微信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构建全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为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获知学院信息提供新渠道,加强学院与师生、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人员引进、职称评审、组织任免、科研申报、项目招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三)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在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查阅信息公开资料、抽查网上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学院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和不涉密。办公室负责对学院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定期对各职能部门、系部网站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公开时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22-2023学年,学院利用主页网站(https://www.czvtc.edu.cn/)主动以新闻形式新增公开信息146余条,以部门动态形式公开信息109余条,以部门公告形式新增公开信息32余条,通过池州市政府网公开信息40余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量共20余条。同时,学院还积极以会议文件、校园橱窗、LED屏幕、招生简章等途径公开学院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公开。在校园网上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院领导班子简介、学院章程、学科情况、专业简介、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相关情况、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基本信息。利用印发文件、OA办公系统等方式公开学期工作计划、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教代会报告与议题等信息。

2.招生信息公开。公开学院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涵盖学院基本办学情况、系部介绍、招生专业及计划、学费标准等。学院普通高考招生简章和五年制大专招生简章(含招生专业及计划)在我院的招生主页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发布,同时向社会公布我院招生办公室电话,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的监督,本学年未接到有关录取申诉和举报电话。2022—2023年度共发布招生信息27条,其中在“最新动态”专栏公开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等信息13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招生信息5条。

3.财务、资产采购信息公开。2022—2023年度公布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部门“三公”决算公开情况》《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及2023年一至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等信息。注重加强物资服务采购的信息公开,2022—2023年度共发布采购公告126条,包括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采购或大型服务项目等采购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院内干部任免情况、评先评优、招聘情况等在学院组织人事处校园内网、OA系统公开信息累计达10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考核推荐、资格审查结果、拟聘任情况等并通过校务公开栏张贴公开;学院职称评审、招聘教师等工作在“通知公告”网页发布公告8条。组织人事处部门网页公开发布的人才引进相关信息共1条,内容包括公开引进范围、条件、引进办法等,并同时在市人社局官网予以公布。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共40多个专业。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学院编制并发布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通过学院新闻发布关于毕业生就业相关内容10条,举办2场大型校园双选会,共邀请了140多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召开相关就业会议7场。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示《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度高职及中职国家奖学金初审推荐人选名单》,并附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奖助学金评审咨询投诉电话及我院学生处国家奖助评审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确保推荐结果公平公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学院没有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学院及时将学院发展和事关师生利益关切的事项,通过多种途径向广大师生公开,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不存在不予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也给予了较好支持和评价,并未收到反映我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

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学院无因信息公开受到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学院无其他需要向社会报告的事项。

七、主要经验做法、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学院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点领域公开、拓展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等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高水平、规范化”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信息公开责任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业务素质能力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加强。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院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锚定“数字池职”发展目标,加强校内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加快打造“智慧校园”,丰富“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对接传统信息传播发布平台和现代信息公开传播平台,积极回应广大师生关切,努力开创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持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相关主体公开责任,按照部门职责进一步确定信息公开责任人和信息公开员。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对学校信息员队伍进行专题化、系统性教育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是规范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标准、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督促检查等制度,及时、准确将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不断丰富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年度信息公开年报清单.xlsx

前一记录:
后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