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报>阅读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点击次数:5103             上传部门:图文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19-10-20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本校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积极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创新服务管理,规范信息发布,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及时、主动公开师生及社会各界关注的各类重要信息,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服务全体师生、服务学校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保证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学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分工负责、群团组织和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领导格局,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部门主动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真正负起实施信息公开的责任,把信息公开作为学院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各基层党组织把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民主治校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干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二)加强业务指导,推动信息公开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涉及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办事项目实行全面公开。校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题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各部门信息发布机制的完善性和规范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指导,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进行了系统培训。

  (三)加强宣传引导,丰富公开形式

切实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统筹用好各类载体,正确处理好新闻宣传、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一是以学校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设置公开栏目,如通知公告、采购公告、规章制度等,更新办事指南、资料下载等信息,不断强化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二是积极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便民服务内容;三是设立公开工作意见箱,进一步增强了网站信箱便民服务互动功能;四是向安徽教育网、市政府信息网和各类报刊及时报送学校各类信息,将新闻信息公开宣传由点向线、由线向面逐步延伸。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学校利用主页网站(www.czgz.cn)主动以新闻形式新增公开信息209条,以部门动态形式公开信息700余条,以通知公告形式新增公开信息53条,以采购公告形式新增公开信息30余条,通过池州市政府网公开信息50余条,通过微博公开信息量70余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通过校刊简报主动公开信息20余条。同时,学校还积极通过会议文件、校园橱窗、LED屏幕、招生简章等各种途径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具体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学校工作要点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其他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工程项目开展情况,如海绵校园建设、机电实训大楼建设等;学校各类学生招生录取信息;学生党员发展、学籍管理、勤工俭学、奖助学金评比等信息;教职工培训计划、干部人事任免信息、人才引进计划、青年导师制、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等信息;后勤服务、校园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院校园网、安徽教育网和池州市政府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2)微博微信。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与公众产生互动。

  (3)会议。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

  (4)文件。印发学院党委文件、学院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院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5)其他形式。通过院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件。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今年来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校的校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信息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管和奖励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若干方面加以改进:

  (一)提高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回应。加强各部门网站管理工作,对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梳理、分类,涉及师生利益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加强回应师生关切工作,在重点决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出台后加大解读力度,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二)创新载体建设,主动服务师生。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工作成效。建立和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推动各单位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所关心的切身问题与学校的重要决策,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信息公开。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年度报告、工作评估、保密审查等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的发展与改革服务。继续推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前一记录: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至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后一记录: